4/21/2019

問梅(有序)









問梅(有序)

  四天前我寫了《詠梅四首》:訪梅、供梅、畫梅、憶梅。今天餘興未盡,又以問答方式戲詠了一首《問梅》,這是自己以前未試過的寫法。


《問梅》


問梅底事領春先?
避與群芳互競妍。
焉耐嚴寒施暴虐?
祗將高潔挺熬煎。
尚餘何卉堪相媲?
惟有梅花最可憐。
怎箇梢頭偏惹我?
好教詩叟譜吟牋。



何事在千花百卉中你獨自佔春先發?因為要避開跟其他花卉競相爭妍。
你是怎麼耐得住嚴寒向你施暴的?我是將高潔的情操來挺住霜雪的煎熬。
還有其他花卉可堪跟你相媲嗎?惟有梅花是最可愛的了。
為何你開在梢頭卻偏偏惹起我的注目?因為我要讓你這位寫詩的老人家把我譜入吟牋。


2019-4-21於美國德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