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2019

詠梅四首





詠梅






濃霜淬礪花偏俏,
深雪欺凌莖愈奇。






墨潑幾堆如降雪,
白描一抹若行雲。






隱然高士並仙姬,
疏影沖寒樹底窺。






詠梅四首



(一) 訪梅

隱然高士並仙姬,
疏影沖寒樹底窺。
為訪繁開曾起早,
獨憐怒放未來遲。
濃霜淬礪花偏俏,
深雪欺凌莖愈奇。
願作孤山和靖侶,
長依植養漫吟詩。


梅花隱然似高士又似仙姬,我沖著嚴寒從樹底窺視着梅花。我曾早起是為了探訪梅花,我愛看它的怒放,幸好尚未來遲。經過濃霜的磨煉花兒開得更俏,挺著深雪的欺凌枝幹長得愈奇。我願與梅妻鶴子的詩人孤山隱士林逋為友,長過植梅養鶴吟詩的生涯。




()供梅

冷香最是案頭珍,
吹笛梅邊伴美人。
掇奉幽齋防壓雪,
更憐俗履踏成塵。
粉敷玉樹豐姿傲,
霜映苔枝鐵骨伸。
因愛幽馨瓶內插,
好教供作一番春。


梅花是最宜置放在案頭的珍品,能在梅邊聽音樂便彷似有美人陪伴一般。採掇梅花供奉在幽齋,是為了防止它被霜雪欺壓,也是因憐它會遭到俗人的鞋履踐踏成塵。梅花長在樹上白如傅粉,豐姿傲岸,霜雪更映照著像鐵骨般伸展的梅花枝幹。因愛梅花的幽香,故此把它插在瓶內,好教梅花作為室內的清供以保留著一番春天的氣息。




()畫梅

靈根天賦獨超群,
未厭霜欺自吐芬。
墨潑幾堆如降雪,
白描一抹若行雲。
歲寒絹上稱三友,
硯蘸毫邊譽四君。
紙幅淋漓宜補壁,
幽香縷縷遍齋熏。


你天賦靈慧的根基與資質,超群獨特,不怕雪壓霜欺,管自吐出芬香。畫家以潑墨的手法,潑出幾虯似天上降下霜雪般的梅花,又以白描手法,把梅花描得似天上一抹飄逸的行雲。文人畫常把松、竹、梅稱作歲寒三友,而梅、蘭、竹、菊又常被譽為四君子的象徵被寫入水墨畫的毫端。那墨瀋淋漓的梅花畫幅最宜挂到牆上彌補空壁,這時縷縷梅花的幽香彷彿就會從畫面透出熏遍書齋。


 

()憶梅

翻飛一地舞銀苔,
綴玉猶憐夜半摧。
風遞幽馨撐雪壓,
窗橫瘦影冒寒開。
冷芳侵夢來瑤殿,
仙骨凌空降月台。
零落仍聞香縷縷,
床前欹枕憶花魁。


一地翻舞著凋零的樹枝,可憐那綴玉般的梅花半夜裡被摧殘了。猶憶你曾風遞幽香、撐持雪壓,窗橫瘦影、冒寒而開。你因春冷而芳氣襲人,你似從瑤台降下的仙子入我夢來,你獨具仙骨彷似自月殿凌空而降。你雖然零落了,可我仍能聞得到你的縷縷幽香,欹枕床前不禁憶念起你這春天的花魁來了。

2019-4-16初春於美國德州



 ( 圖:網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