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013

敲梦痴言:人比人,气死人


敲梦痴言:人比人,气死人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10-31


最近翻看一本散文集,书中有两篇写孝行的文字深深感动了我。
其中一篇写道,由于作者的兄弟姊妹均放洋留学,使父母捱透离愁别绪之苦。当作者中学毕业后,准备申请赴台湾大学念她最爱的大众传播系。但作者深知曾因手足放洋而使父母备受亲情隔离的煎熬苦况,于是为了免使父母因她出国而再受隔离之苦,最终牺牲自己出国读大学的理想,留守在父母身旁来換取对父母的慰藉。
孝道问题
这是作者对父母孝心的表现,对父母爱锡自己的一种回馈。通过这样的主题描述,道出当前人心最易悠忽的孝道问题,对当下的凉薄子女起了一个正面的示范作用。
另外一篇写作者对如何处置祖先牌位的事。
作者娘家一直供奉着考妣的神位。这祖先牌位本来安奉在大弟家中,但大弟为了儿女的教育移民澳洲。而一向追随传统、诚心拜祭祖先的小弟与弟媳,却又突然改变了信仰,信了主耶稣,从此不再参与拜祭祖先之事。可作者又是出嫁了的女儿,这却如何是好?家里几十年的祭祀传统,如何可以再延续传承下去?
此事给作者的老伴知道了,老伴二话不说,马上提议把神位安置在自己的家。把岳家神位供奉在自己的家,这是华人传统的大不韪。可是一位身为子婿者却为了免让岳家先灵“流离失所”而拋开莫大的忌讳,对岳父母表现出一片孝心,这是多么叫人感动的孝行义举呀!
一位友人听我述说了上述之事,不禁“悲从中来”。他伤心自己的儿子为什么学不到散文中所述人物的孝行呢?
原来友人含辛茹苦把独子养大,还节衣缩食购下一所洋房给儿子。最近友人向儿子提出要求,说是待他百年故世后,在屋内神龛一角留下些许地方供放他一撮骨灰,儿子竟然否决了他的要求。友人说:“我整所洋房都可以无条件给他,为何儿子却连屋内神龛一角也吝于给我?”言下不胜唏吁!
我讲了个笑话给友人听,以中和他的怒气:

小驴问老驴:“为啥咱们天天吃干草,而奶牛顿顿精饲料?”
老驴叹道:“咱爷们比不了,我们是靠跑腿吃饭,人家是靠胸脯吃饭!那可比较。”
然后我再对友人说:“人比人,气死人。看开点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