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13

徐志摩的新詩《雪花的快樂》

余思亮同學將徐志摩的新詩《雪花的快樂》貼在面書上:
----------------------------------
徐志摩《雪花的快樂》原詩:
假若我是一朵雪花,
翩翩的在半空裡瀟灑,
我一定認清我的方向
——飛揚,飛揚,飛揚,
這地面上有我的方向。
不去那冷寞的幽谷,
不去那淒清的山麓,
也不上荒街去惆悵
——飛揚,飛揚,飛揚,
——你看,我有我的方向!
在半空裡娟娟的飛舞,
認明瞭那清幽的住處,
等著她來花園裡探望
——飛揚,飛揚,飛揚,
——啊,她身上有硃砂梅的清香!
那時我憑藉我的身輕,
盈盈的,沾住了她的衣襟,
貼近她柔波似的心胸
——消溶,消溶,消溶
——溶入了她柔波似的心胸。
------------------------------------
她的友人Derek Lou讀後,問:"表達咩意思?"
于是我試擬徐志摩《雪花的快樂》為近體律詩,希望他讀後明白"表達咩意思":

雪花我若半空颺,
不向幽街與麓荒。
花卉園中翩灑脱,
硃砂梅裏覓清香。
身輕藉舞瞭居處,
目利憑觀認淡妝。
芳圃伺君来探訪,
温馨溶入錦羅裳。

23-10-20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