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13

敲梦痴言:不会轻饶我

             敲梦痴言:不会轻饶我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10-03


我当教员时有很多值得缅怀的趣事,而离开杏坛从事建筑后,可以缅怀的趣事也不少。教书时我对着课室的黑板,建筑时我对着工地的模板。两行职业可说一文一武,性质的差异何止相去1万8千里?


粉笔既丢下,日夕对着石屎搅,文事理应荒疏,可是文友却还一直把我当作“半日闲”的老师,就是不肯放过我,不时致电到工地要我写诗或和诗。有时虽然忙着赶工,但诗瘾一被文友撩拨起,就会不顾一切,马上撕下一角洋灰袋作纸,在隆隆的石屎搅声中写起诗来,此中乐趣不知又有多少人尝过呢?记得当时我有一首工地诗是这样写的:

已弃儒巾归市海,偏偏不放老江郎。
每逢笺侣催诗急,却遇工场赶作忙。

石屎机边敲险韵,洋灰袋上录芜章。
此中滋味曾谁晓?苦乐相参我自尝。



1982年,我公司承建“霹雳菜业公会”大厦。由于公会会址在怡保市中心的戏院街,邻近怡保总菜市场,是车辆及人潮都十分繁忙的地点,因此我特别向市议会租用了工地的后巷,作为置放石屎搅等建筑器材的专用地,以免阻碍繁忙的交通秩序。

气冲冲找人算账

开工前两日,公司早在后巷“挂牌”,标明此处是“专用地,车辆不得停放”。怎料开工那天早上,竟有一辆马赛地轿车泊放在我们的专用地上。当石屎搅等器材运抵时却无法置放,而经过差不多1小时却还沒法找到该马赛地的车主。于是我只好偕同5、6位工友,把该马赛地轿车整辆抬起,移放到街口另一拐角处。当我们想到车主回来找不到车子的徬徨窘态时,大家都相对露出会心的微笑。


当工程建到二楼,一位工人在砌砖墙时,不小心将一砖块弄跌到隔壁店的天井去。当时一位妇人正在天井处煮咖哩,而砖块就刚巧击中了煮咖哩的锅子,不但锅子被击破,咖哩还溅了妇人一身。该妇拿了一支锅铲,怒气冲冲跑到工地找我算账,向我挥舞着锅铲开口就是大罵,说是不会轻饶我。


但错过总在我这一方,都怪自己事前疏于做足安全措施,心想沒有击中妇人已是徼天之幸。经过一番周章赔罪,议好赔偿该妇一身衣著,赔偿新锅子,当晚再到酒楼请一席赔罪酒,事情才总算解决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