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13

敲梦痴言:后悔到而今

敲梦痴言:后悔到而今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10-10


在1970至80年代中期,非土著学生不管成绩如何优秀,想在仅有的3几间大学“挤”得一个学额,几乎等于蜀道之难!想到自己儿子中学毕业后亦将面对同样困境,于是把心一横就“及早”将他送去英国念中学。


我非富裕之人,当时夫妇胼手胝足,想方设法让儿子到国外去读书,不外是希望他在外国中学毕业后就能顺利升入大学,免得留在祖国,到时无法“挤”得一个学额。


远离家乡求学

当时儿子仅14岁我就把他送到外国去念中学。这个决定,使我一直后悔到而今。原因是一个14岁的孩子,还十分需要家长的关怀及爱护,然而却在此时远离家乡,被送到10万8千里外的异乡求学,使我夫妇无法给他家庭的温暖,无法时刻彼此亲炙,无法陪着他成长,因而使儿子过早失去天倫之爱,这能不使我一直后悔到而今吗?


儿子飞抵英国后,他写了一稿《去年两季秋与冬》投到当时大马作协的《写作人季刊》发表。那时他15岁,想来这该是大马作协刊物迄今最年少的作者吧:


“在机场,母亲吩咐叮咛。父亲在训话,字字皆真。姐姐温柔眼神在凝望着,扣人心弦。忽然想起《红楼梦》里贾宝玉在雪地上披件大红裘向贾政告别。呵,那时贾宝玉是出家了,我呢?也将是个‘出家人’吧?


我吻别母亲,母亲顿时哭了。那是好久沒有的事呀!但人世间舐犊情深,也在此刻了。我沒有哭,真的。我在咀咒着我的铁石心肠。


飞机上灯黯黯的,只剩下我和几位乘客。忽然间孤独的感觉涌上心头,忽然间某种情绪像海浪般在心中翻腾着,忽然间眼泪像断线珠般不停的滾下面颊。口里喃喃:‘呵,呵,家乡,……不道离情正苦……胡雁哀鸣夜夜飞,胡儿眼泪双双落!呵,呵,父亲、母亲。’


那是乡愁,来得好快好快好快好快!


任由珠泪滾落面颊。思想不再集中,游丝般,父亲母亲姐姐妹妹的脸庞在脑中一一掠过。抓住它,抓住那个思想,我在叫我自己。抓住那个画面,别放开,别放手,它能带你回家。”


这些文段读来叫人唏吁肠断!


读了儿子发表的文章,我告诉自己,如果可以重新选择,我绝不会让他这么早离开我们独身去过异乡生活!

2 則留言:

leong 說...

徐老師,

原來令郎SHAUN小時已了了,能引用紅樓夢。雖然我與SHUAN是校友,但我輩在高中多數沒唸過紅樓夢。馬來西亞的中文水平偏低。記得我校三德華文學會主辦中文文學獎。參賽者必須交出三樣作品 (1)現場作文 (2)一首詩(先備) (3)先備作文(任選題目)。竟然沒有一位參賽者交出律詩或詩詞。蜀中無大將,我竟然得獎。我那首還是新詩,沒有平仄,也不押韻。如果徐老師沒有把SHAUN送去國外,我想他必會為我校的中文文學及詩歌留下倩影。


Blogger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