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13

敲梦痴言:埋葬

敲梦痴言:埋葬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10-17



陈平逝世,在大马“死无葬身之地”一事,引发我在“埋葬”上做文章。

陈平是马来亚史上最传奇的人物。有说他是大魔头;有说他是不争的抗日英雄(英政府曾颁发OBE大英帝国有功勋章给陈平认可他抗日有功)。

也有论者认为陈平领导马共积极反抗英帝国殖民统治,制造了马来亚的动乱,因而变相地成为后来马来亚跟英国争取独立的重大筹码。

陈平故世后,大马政府认为由于陈平领导的马共,导致跟马共作战的军警多有殉职伤亡而恨意难平,视陈平为恐怖分子,遗体或骨灰都不准运回马,陈平在大马就死无“埋葬”之地了!

至于史家日后如何月旦陈平,陈平“最终”埋葬何处,老朽的我未必有缘目睹了。

入土为安

人去后入土为安、把棺椁埋葬,这是俗世为亡者做的最后一件事。但有一关于埋葬的事跟上述争得脸红耳热、刀光剑影的陈平“葬事”不同,此葬事诗意缠绵,却与死人无涉,那就是小说家曹雪芹《红楼梦》的“黛玉葬花”了。

黛玉之所以葬花,是因为看见彫谢了的花瓣漫天飘飞,不忍落花遭人践踏,因而对红消香断的落花顿起怜惜悲悯之心,也就兴起了葬花的念头。

于是黛玉“肩上担着花锄,花锄上挂着纱囊,手内拿着花帚”,把花瓣都掃了起来,葬在花丘香冢之内。她认为自己一生孤洁,死后亦不许他人玷污,因此把自己比作花儿,她想到“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因此就不如堆成香冢先行“自葬”。她说:“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抔净土掩风流;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

金钱葬礼

不管躯体埋葬在泥土里,或落花埋葬在香丘内,都会引起哀思。在当今人慾横流纸醉金迷的社会里,几许知识分子、高层人士,不知珍惜羽翼,硬是把自己的理想、道德、正义、名誉,都悉数“埋葬”在金钱里面,为了金钱不惜卑恭屈节。这种“金钱葬礼”,不单止可哀,实是可嗤可鄙了!

而今隐形的“小三” 当道,男士一旦把持不住就会被埋葬在脂粉丛中。历史上有一“葬事”,那是英雄如吳王夫差亦被美色所迷,埋葬在西施的温柔冢内。温柔乡是英雄冢,英雄呵,慎防这等“埋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