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013

敲梦痴言:我对父母撒谎

敲梦痴言:我对父母撒谎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11-7

说谎的人,多是心术不正。但如果说的是善意谎言,我们除了感动和感激外,就无需对之怪责了。

我看过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

一个寒夜,鲁兹太太的零售店闯进个年轻人,递上50美元,说要一份热狗。

接过钞票,鲁兹太太断定那是张假钞,就问年轻人能换一张吗?

年轻人说:“没有,太太,我……我很想要一份热狗,我一整天没有吃东西了。” 鲁兹太太觉得也许给年轻人一块面包的温暖远比一声呵斥更有震撼力,于是马上找零钱。

庆幸没看走眼

忽然鲁兹太太捂着胸口把那50元假钞塞到年轻人手里,说:“快到对面诊所买药,就说鲁兹太太病了。”

年轻人走后,鲁兹太太打电话到诊所(那是她弟弟开办的)说:“如果有人来给我买药,给他三四十美元的药好了,另外他手里有一张50美元假钞。” 不一会诊所回电说年轻人拿着药走了,没有用假钞。鲁兹太太长吁一口气,庆幸自己没有看走眼。

鲁兹太太装着感激年轻人“救”了自己,挽留年轻人帮忙照看零售店。

几年后那个小店变成了超市,超市又有了子超市,而那个年轻人就是在美国靠零售业发迹的怀特。鲁兹太太用善意的谎言,让怀特不失自尊地接受了她的帮助,让沮丧的怀特有了安身之所,编织出美丽的故事。

家父有次参加一个餐宴,回来说席上有一盘“切角鲍鱼” ,家母听后对此菜式面露羡慕镵色。当时我很有马上请家母一尝鲍鱼之味的冲动。但我深知家母节俭成性,而我们家境并不富裕,我又是穷教员一名,家母肯定不会接受我的宴请。于是有一天我对家母谎说有位学生家长送了一罐鲍鱼给我,终于邀得母亲出席一尝我的“鲍鱼宴”。

家父平素最爱吃螃蟹,可是他生活克己,所以每次买来吃的总是选最便宜的“水蟹”。水蟹肉薄而肉味又不鲜,眼看老父已银发高龄,很希望给他享受更鲜美的螃蟹滋味,于是我告诉家父,我有一友是蟹贩,以后由我代他选购。我所购的是肉蟹,又恐家父不接受,便谎说所购的是水蟹。初时家父怀疑我所购的是肉蟹,但我硬说是水蟹,因我友人是蟹贩,故能选到肥美的水蟹卖给我。家父信以为真,也就每次都吃得津津有味了!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很久踌躇善意的谎言该部该说。 谢谢你指点迷津! 广锋

Blogger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