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13

敲梦痴言:掌握当下

梦痴言:掌握当下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11-28



浮生苦短,世事難料。日前惊闻文友雅波骤然往生,顿兴人寿如逝水之感。寿命的修促是难以捉摸的,所以说应该要掌握当下、珍惜当下,这话不无道理。

当下是什么?简单来说是指当前眼下。佛经上指当下是最小的时间单位,1小时有60分钟,1分钟有60秒,1秒钟有60个刹那,1个刹那有60个当下。当下是一个非常短促的时段,因此我们应掌握当下、珍惜当下,不要蹉跎及辜负每个时段,要把每一时段的当下都活得精采、满意及充实。

时间是不会为任何人而停止流逝的。《红楼梦》中的甄士隐曾说:“说什么脂正浓,粉正香,如何两鬓又成霜?”转瞬就会白了少年头,唔等得㗎!因此要把握时间,要及时做自己该做及喜欢做的事情。

有一位性情浪漫的人,在太太生日或结婚周年纪念时,每想送花给太太表达爱意,可是太太总认为那是浪费而非浪漫,或推说等下次再送。结果太太骤亡,他只能在太太死后用鲜花佈置她的灵堂,这使他觉得因沒有好好把握住送花的当下,而造成无法弥补在太太生前及时表达爱意的遗憾。

“等下次、等下次,等以後我就会……”,人们总是不愿意认真对待当下,珍惜当下,却宁愿牺牲眼前的时段去换取未知的等待。唔等得㗎,因为等到轻舟已过万重山时,一切都太迟了,很多机缘转眼就错失了。

当自己想做一件应做的事时,就要赶紧去做。时不我与兮,别在蹉跎之后怨自己愚蠢。瑞典有句格言:“我们老得太快,却聪明得太迟。”

很多人虽然有钱,却不懂得及时使用,说什么尚有时间,把钱省下来等以后再去享受。蹉跎之下,因为年纪老大,体力衰退,甚至死亡,结果什么也干不成。

当自己有足够能力享受生活时,就应立刻行动。有一讽喻不懂珍惜当下,在蹉跎岁月之后而错失良机的顺口溜:“满桌佳肴,你得有好牙;腰缠万贯,你得有命花;赏黄山风景,你得有力爬;给你座金山,你得能够拿。”时不我与,唔等得㗎!正是:

苦短浮生若水流,未知人寿几春秋。
香脂正炫夸年少,丝鬓成霜瞬白头。
自认聪明空盼等,实为愚蠢乏筹谋。
机缘珍惜宜当下,莫待重山已过舟。

(寄自广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