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2013

敲梦痴言:竟夕同欢聚旧缘

冯氏宅谈天:右起冯时能、赖顺裕、刘镒英、徐持庆、李若梅 在冯宅聊天
右起冯时能、赖顺裕、刘镒英、作者、李若梅


敲梦痴言:竟夕同欢聚旧缘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11-14

老友冯时能约我代邀赖顺裕、刘镒英伉俪一叙。我们应邀如期在11月4日欢聚一堂。

时能曾任《南洋商报》总编辑,顺裕是当年《商海》杂志的主编,而镒英是目前《商报》〈商余〉版的编辑,3位都是文化人,而冯、刘两位更曾在同一机构的屋檐下共事。正是:曾经商报同源水,除却相逢瞬暮云。因此大家就赶着在变作“暮云”之前,有了这次欢聚之约。

相识于微时

时能与我交于微时,到底相识相交了多少年,真难记得清楚了,想来差不多是半个世纪的老友了。时能还在怡保《商报》当记者时,我是小学教员。1960年代,我在教学之余热衷于文艺活动。每次举行活动,时能总是全力给我支持,为我们撰写推介新闻。此景此情,至今我仍感纫不已,时常缅怀。

3年前蒙镒英不弃,邀约为〈商余〉撰写专栏。我虽不才,却在〈敲梦痴言〉专栏每周一稿,一写就写了3年余,从此就与镒英及赖兄投合交往。难得的是,每次我到首都参与文学活动时,因人生地不熟,赖兄总是十分体贴地为我解决交通接送,这点实在使我感激莫名。

当晚时能特别在文华轩酒楼订席宴请我们,飧肴丰盛,我们以Gin+Tonic佐宴。酒过三巡,席间谈起了《商报》的往昔,大家都兴起不尽缅怀。当然,时能是著名的“冷眼”,当晚亦曾稍稍为我们分析及讲述了投资的知识,开了我的茅塞。

宾主尽欢

餐后我们到冯宅继续“余欢”,女主人符金美女士以她特制的巧手饭后甜品:咖啡加雪羔及特制咖啡招待我们。冯氏伉俪的隆情盛意,直令宾主尽欢。我即时为当晚的情景诌了一诗:

旧雨交深契,新知亦数年。
文华轩聚宴,冯氏宅谈天。
报社尔同事,商余我结缘。
今朝应尽兴,诗酒共缠绵!

我把此诗贴上面书,友人周子善兄留言,告诉我他同日亦到怡保访我不遇,并在面书依韵和了一律:

相交超十载,不见也多年。
槟岛曾倾酒,徐郎更乐天。
商余同弄笔,诗社且随缘。
愧我交游窄,祝君寿久绵。

我因赴隆应上述邀约而失迎,愧对子善兄枉驾,因而亦依韵再和一律:

识君时五十,今日各高年。
我朽惭无地,兄才别有天。
槟江联妙句,关仔漉巾缘。
虽枉难迎驾,盟情尚渺绵。

1 則留言:

Blogger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