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13

敲梦痴言:广州屡游

敲梦痴言:广州屡游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12-5



近年来,我差不多每年都到广州旅游至少两三次,尤其在亚洲亷航开启了吉隆坡飞广州的航线后,2009年我一口气以每趟165令吉购下了4次吉隆坡飞广州的来回航票,2010年我亦曾以200多令吉购下了3次来回机票。

朋友都问我:“广州真的这么好玩吗?为什么屡游不厌?”

严格说來,我到广州不能说是旅游,因为我到广州不下数十次,广州什么旮旯都到过了,还有什么地方好游呢?

广州情意

我喜欢去广州,完全是因为有一份“广州情意结”。我的出生地离广州22公里,我小时候常到广州亲戚家小住,我念大学时又在广州待过3年,因此对广州就产生了一份情意结,也就喜欢上了广州那一股无以名宣的“气味”,只要吸一口广州的空气就会觉得有满足感,于是对广州就屡游不厌,成了广州的常客。

另一原因促使我喜欢到广州旅行是因为它挺合我的经济原则。我选择入住的那间旅店,每天住宿费用从几年前的90多令吉到目前的110令吉,地点却处于城市中心的中山四路,地铁站就在旅店对面,离店门仅10公尺之遥;公交车站又在咫尺之处,交通方便极了。

由于机票与住宿相对地相宜,因此个人认为,这样的外游销费比从怡保到新加坡旅游还要经济及合化算。

除了住宿费用便宜,交通便利,在我入住旅店的那条街,食肆及酒楼林立,餐肴任君选择,餐费丰俭由人。而这“食在广州”的诱惑则正是我对广州屡游不厌的最大原因。

粤菜是闻名中国的一等菜色。到了食在广州的这个城市,当然就少不了要选吃一些平时在大马鲜能吃到的美食了。如:烧鹅(表皮香脆、肉质松软而不油腻)、白切鸡(肉质嫩滑,入口甘香)、各种时蔬(鲜嫩而绝不生渣)、凉拌鱼皮(冰镇过的鲮鱼皮,以胡椒粉、辣椒油、芫荽、青葱、炒花生米等佐料调拌,吃之爽脆可口、开胃醒神)、还有全蛇宴等等,这些虽非钟鳴鼎食之馔,却都是在大马鲜少吃到的美味菜色。

若要品尝广州的高价美食,则可到比平常食肆贵4、5成的酒楼,如北苑、广州酒家、炳胜酒楼等名食府享受贵宾式的招待与佳馔。总之食在广州,“食” 是广州最吸引我屡游的一大卖点!

(寄自广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