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13

敲梦痴言:大马诗总全国诗人雅集

敲梦痴言:大马诗总全国诗人雅集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12-19

马来西亚诗词研究总会每年都主办一次“全国诗人雅集”,让诗词爱好者齐集一堂,交流联谊,从而弘扬诗教。

过去5、6年,我都因身在国外无法出席雅集。今年我适逢身在大马,因此有缘参与其盛。
这次是第39届全国诗人雅集,名曰“冬至雅集”,轮值到东马的诗巫诗潮吟社承办,并在诗巫举行。出席的诗社有:鹤山、槟城艺协、怡保山城、雪隆湖滨、马六甲古城、麻坡茶阳、诗巫诗潮及鹅江等诗社。

诗总在三天两夜的会议期间,除雅集联欢外,更多时间以诗词讲座来弘扬诗教,向诗词爱好者传授诗、词、联等古典韵文的创作技巧及欣赏方法。

今年的讲座由林国安讲《对联作法》,莫顺生讲《诗的创作》,温松钦讲《词的创作》,吳麒麟教导《诗词朗诵》。由于诗潮吟社请来了诗巫教育厅协办这次的会议,得到教育厅厅长及教育厅督学的呼吁,诗巫当地中小学师生及公众人士共有180多人出席讲座。

即席创作

每一讲座完毕,出席听众均受鼓励即席创作,前3名优秀者发给奖金及奖状。林国安讲述《对联作法》后,出了一则上联:“春临大地千山秀”让学员对下联。参与比赛者80余人,结果郭丽华以“月挂中天两岸明”抡元,杨鸣以“海纳群溪万水清”夺亚,林合希的“夏至晴天万叶青”得了季军。

在举行雅集晚宴上,诗人照例一边饮宴一边即席联诗。兹举出我们席上联成的其中一律:

滔滔江水暮朝流,流尽千悲与万愁。﹙周子善句﹚
主雅如诗诗似主,俦醇似酒酒如俦。﹙徐持庆句﹚
座中有客歌还啸,海内何人醉始休?﹙张英杰句﹚
今夜尽欢联好句,豪情逸兴满高楼。﹙罗礼耕句﹚

时属冬至,然而地处南洋国度的人却未感到寒冷。今晚我们题襟﹙谓诗文唱和﹚到漏尽更残,这使我想起了当年唐朝段成式等人的汉上题襟事迹。虽然我对遣辞摛藻自惭远逊于擅缀词令的西晋时代的潘安,但却因酒精的香气熏到了诗笺之上,使我的诗思也飘到了笔尖。我带醉吟成草草不工的八行诗句,这芜句就揖请诸君污目了。诗曰:

冬临南国不知寒,今夕题襟至漏残。
奉和应邀怀段式,摛辞未擅愧潘安。
只因酒气传笺上,便教诗思到笔端。
带醉吟成诌草草,八行芜句揖君看。

(寄自砂拉越诗巫)

1 則留言:

Blogger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