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2

敲梦痴言:寒天赏冰雪

敲梦痴言:寒天赏冰雪

徐持庆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2-12-27 13:05


美国是个有四季气候变化的国家。我六月到美国德州,至今半年。在这六个月内,我经历了酷热与严寒的夏、冬两季。

德州很少下雪,是美国冬季相对地较暖和的一州,但由于北半球的强大寒流带来了凛冽的冷空气,昨晚在一夜之间温差剧降摄氏10度而至零下6度,终于下雪了,使我这常处如夏天气的热带人,在早晨起来时看到了“晨起霏霏萦玉宇,檐间瓦脊粉蒙蒙”的景观。

提早下雪
 
上天可能要满足我这热带人的愿望吧,下雪的景色竟在我返马前提早降临。粉蒙蒙的霏霏白雪不但覆盖屋宇、萦挂瓦脊檐间,连阶砌旁的凋零蔓草也被冰霜封住,门前枫顶的残叶更觉飘零褪色了。户外刮着凛冽的刺骨寒风,我穿了寒衣,裹着领巾,戴上手套,可手指足尖仍有似被冰炙一般难受,但我还是冒着低温,到户外去“寒天赏冰雪”!
今天我去参观了德州一个让人“赏冰雪”的场景,那是一间叫Gaylord Texan的豪华旅游酒店度假村所特别经营的主题卖点。

Gaylord Texan度假村面积广袤,除客房外,拥有非常宽敞的室内庭院,庭院的设计明显地经过精心策划,有亭台楼阁,小桥流水,遍植花卉,雅致大方。还有一段模拟圣安东尼奥河道(San Antonio)修建的Riverwalk,踱步其间,使人感觉舒畅而又浪漫。难得的是,这一切都覆盖在一个以透明材料制成的巨大拱圆屋幕之下,设计漂亮得来又可自然采光。

冰雕展览
 
每年圣诞节前后,Gaylord Texan都举办为期两个月的冰雕展让人观赏冰雪。从宣传资料得悉,每年由40位自哈尔滨请来的冰雕专业团队,用200万磅冰块,工作五星期将冰雕精美打造,供人欣赏。

这儿的冰雕并不像哈尔滨般在户外展览,而是在度假村的室内展出,整个冰雕展览场占地14000平方尺。虽然没法跟哈尔滨冰雕相比,倒也气势恢宏壮观。

参观前,游客先观赏一部哈尔滨冰雕展览现场景色及度假村冰雕制作过程的纪录片。冰雕展服务员给每位游客派发一套厚厚的羽绒御寒大衣,由于气温在摄氏零下13度,因此仍觉严寒刺骨。今年展出的冰雕有栩栩如生的圣诞老人鹿车、耶稣诞生故事、迪斯尼卡通动物、冰雕滑梯等等,使一个冰雪圣诞活现在游客眼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