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12

敲梦痴言:春节饮灯酒

 

敲梦痴言:春节饮灯酒
徐持庆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2-11-29 15:09

有一段时期我生活在祖籍乡间农村,那是上世纪40、50年代,在我7岁至14岁的孩童时段。

我们乡间风俗,不管那一家添了男丁,都得在春节捐一坛酒送到徐氏宗祠给大家饮用,谓之“饮灯酒”。

每逢春节,村里男丁不管老少都到祠堂饮灯酒,佐酒物则各自携备。一般佐酒物多是农村各家自种的芋头、花生或自腌的腊味等。佐酒菜一携至祠堂内,则属大家享用。

同村兄弟在祠堂内围坐,以饭碗盛酒,一大碗一大碗地往肚里灌。尽管那时我还是孩童,也一口一口地跟着父老们喝。喝着喝着,父老们便会讲一些如苏东坡、伦文叙等的有趣故事给我们听,这时零零碎碎的诗词及联语就会由父老的醉口中冲口而出,若说我的诗词联语由此启蒙亦不为过。

徐氏各家轶闻

父老们有时亦会为我们小辈述说徐氏祖先的掌故或讲述徐氏各家的轶闻。父老说我们是800年前从河南开封府迁到广东南海县落籍在华涌村的,然后指着祠堂内神台中央最大的一面神主牌上刻着的字:“大宋河南开封府徐氏始祖宗尧公之神位”念给我们听,又殷殷嘱咐我们千万不可忘记自己的根。

父老说,有一年村里一户人家刚在春节添了一位男丁,而这男丁是他这一辈名字开派的第一人。这家人便到祠堂恳请喝春酒的父老为男丁命名开派。这时适逢祠堂前“槐”树正开着灿烂槐花,大家又正喝酒“庆”祝春节,一位父老于是便说把新丁命名为“槐庆”吧,我“持庆”的“庆”字派便是由此而来的。

父老也讲了我家曾祖父一段轶闻。我曾祖父是前清秀才,壮岁娶妻,曾祖母从第一胎至第七胎一连生了七位千金。有一年秋收,乡下一般把穗粒挑到地堂曝晒然后收藏。我家地堂是上下房共用的,我家属上房,那知晒谷的地堂整块被下房占用了,于是我家七姑婆便跟下房理论,下房的人对我七姑婆说,你家七个都是女儿,你们没男丁,这地堂迟早都属我们,还争什么?七姑婆一气之下回家劝我那年近七旬的曾祖纳妾,我曾祖父于是成了齐人,曾祖母把妾侍命名为“见喜”,意即“一见有喜”。果然我庶曾祖母一连产下三胎男丁,我徐家才有了现在的后代。

(寄自美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