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12

敲梦痴言:秋暮访名堤

 

敲梦痴言:秋暮访名堤

徐持庆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2-11-22 14:22

我与家人到德州南部近墨西哥边境的圣安东尼奥(San Antonio)旅游。这里有个景点叫圣安东尼奥河道(San Antonio Riverwalk),是一个“半为人造半天然”的自然与人文景色交融、有“美国威尼斯”之称的旅游胜地。

这著名的圣安东尼奥河道全长七公里,河道蜿蜒迤逦,河面溢彩流光;两岸绿荫扶疏,岸上银花火树,置身其中,有如幻如梦的美妙感觉。

这里的地下行人道比路面低约20尺,仿若一个地底武陵源。沿河横跨十多座不同造型的拱桥,方便游人来往。

河上有机动游船穿梭载客。游船收费低廉合理,成人美金8元、乐龄人士6元、5岁以下孩童2元。航程35分钟,由导游兼驾驶员指点着两岸,讲述河道的历史及景物的掌故。这时我们泛舟河上,一种逍遥浪漫的绮念油然而生,颇有苏夫子“泛一苇之所如”的快意。

可送餐上船

各具特色的酒吧、餐厅、商店与旅店林立于滨河两岸。这里的餐馆多以墨西哥风味为主调。

我们选了一家滨河的墨西哥餐馆用晚膳,享用着墨西哥餐特有的浓烈品味,口感果然令人满意。

据导游说,若肯花钱,餐馆不仅接待岸上用餐的顾客,也给客人送餐上船,在船上享用。

20年来,我前后游此河道三回,前两次都住在城郊,这回入住了滨河的Marriott酒店,因此更能感染及欣赏到那种桥拱津波、灯摇水阁的浪漫气氛。前后相隔20年,重游的心境与境遇、景点的景物与布置都焕然不同了,顿兴“廿年人事几番鲜”的感慨。

漫步时,儿子指着河畔景物,冲口一句“半为人造半天然”要我接下去吟一首律诗,儿子既有雅兴,我就唯有“舍命陪儿子”了:

半为人造半天然,一水盈盈漾碧川。
自有诗情吟曲岸,岂无绮念泛游船。
迎风挚眷巡宵景,筛月临河设晚筵。
我是三回缘此道,廿年人事几番鲜。

意犹未尽,又成两律如下:

联翩秋暮访名堤,夜色融融染欲迷。
熙攘人潮争上下,柔和灯饰映高低。
旗亭依岸歌迎客,宾馆临河影漾溪。
逐浪分波凭舴艋,一舟穿过小桥西。

闲缘地面下长堤,鬓影秋光夜色迷。
桥拱津波三径曲,灯摇水阁一河低。
笼烟境似秦淮月,探胜情随舴艋溪。
客里未知身所在,几疑误入武陵西。

(寄自美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