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12

敲梦痴言:让诗词走进大学校园


敲梦痴言:让诗词走进大学校园
徐持庆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2-11-08


今天接到婉臧教授电邮传来她的论文:《关于“诗词进校园”的实践与思考》,是一篇言之有物、发人深省、洋洋洒洒近万言的鸿文,立论令人耳目一新,是一篇扼要的报告与重要的诗论。婉臧(臧春艳)教授是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国学研究院中华诗词研究中心主任。拜读了她的鸿文,掀起了我14年前的一段回忆。

1999年,我承邀到武汉参加华中理工大学(即“华中科技大学”的前身)承办的《全国第十二届中华诗词研讨会》,商讨如何“让中华诗词走进大学校园”,因此得会诗坛群彦,屈指算来如今已过了十四年。大会主题商讨如何把学子引进诗苑,好让诗词的花朵开遍校园。今日在电邮中得诵婉臧教授传来的鸿文,以及缅怀起昔日登临武汉名筑黄鹤楼之旅,惹得我思潮如浪涌,仿如再次回到湖北的江城去重游。

那次《诗词研讨会》主办单位层次甚高。主办单位为武汉华中理工大学中华诗词学会、华中理工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电视台,并由华中理工大学具体承办及负责。与会代表200多人,记得所提呈的论文近100篇。论文集赶在会前出版,开会时人手一册,当日本人提呈的论文:《让中华诗词走进大学校园》亦收辑在论文集內,但我以前一直都沒有收藏自己作品的习惯,该论文集目前亦已被我遺佚了。

记得我那篇《让中华诗词走进大学校园》的论文摘要有下面几个要点:

1. 校方对诗词教学与诗词活动应给予坚定的支持;
2. 培训师资对诗词的鉴赏与创作能力;
3. 《唐宋诗词选》列为中文系修读古典文学的本科生必修科;
4. 传授诗词创作的格律与方法,并列为必修科,需提呈诗詞创作作业,修毕给予学分;
5. 定期举办诗词讲座及比赛;
6. 成立校园诗社及出版诗词刊物;
7. 征求报章杂志拨出版位刊登学生的诗词作品。

记得会后尚曾应邀在华中理工大学讲了一课《诗的用典与格律》,作为跟参与本届《诗词研讨会》的大学同学的交流。

诗云:

承邀武汉会群俦,屈指于兹十四秋。
学子同商诗苑引,骚花好教校园留。
鸿文今诵青乌柬,名筑昔登黄鹤楼。
惹得思潮翻似浪,仿如重返鄂城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