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12

敲梦痴言:美国的月亮特别圆 ?


敲梦痴言:美国的月亮特别圆 ?
徐持庆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2-11-01 14:32


“伯伯,你来美国多久了?”孩子的朋友问我。“来这四个多月了。”我答。

“移民美国了?”“不是的,我来这看孩子、叙天伦,下个月就回我的祖国———大马了。”

从1990年起,我是第11次到美国的德萨斯州达拉斯市。达拉斯是美国第八大城市,总人口600多万人,是美南航空、公路运输枢纽,也是西南美的商务和财政中心。

由于上世纪80年代初,大马留给非土著的大学学额有限,我“被迫”把三名孩子都送到美国念大学。他们毕业后也都在美国觅职。除了老么后来被“唤”回大马陪我两老外,其余两名孩子都在达拉斯市,落地生根了。

落地生根了?难道美国的月亮特别圆吗?不是的。原因是在美国能享受到较高的生活素质,而生活消费又相对地较低。所得税的递进征收率亦不会太高,总在35%之内。

选择留在美国生活

据知,只要有条件受聘,一位出校的大学生每月的薪酬一般都在3000美金以上(名校出身者则更高),也就是说年薪美金4万元左右,因此只要有条件,一般留学生都会留在美国生活。

周前我到超市购物,买了1公斤花腩肉、1公斤排骨、1块三文鱼、16只鸡翅膀、20粒鸡旦、一瓶生抽、一瓶绍酒、4粒苹果、10个云吞面、1个面包、1公斤芋头及蔬菜、芫荽、生葱、蒜头、干葱、茄子等,结账才美金54元。试问在大马能以54令吉这么低的生活消费买得到上述物品吗?

在这美国第八大城市的达拉斯,一座地点极佳的4000方呎双层豪华独立洋房才售美金35万元。当一部丰田Camry在大马售价18万令吉时,而在美国一位刚踏入职场的职员就有能力购买一部分期付款的美金2万2000元(折合马币6万6000多令吉)的丰田Camry了。

来自大马留在达拉斯的大马人组成了一个“马来西亚会”,成员包括华裔、马来裔及印度裔籍,会长是华人,副会长是印度人。他们有些已入籍美国,有些是永久居民。上月中秋节,马来西亚会举办了中秋晚会,出席者包括了华、巫、印三大民族百多名会员,济济一堂。出席者多数讲英语,亦有以华语及马来语交谈的,三大民族不分彼此尽情吃喝玩乐,使我在异乡过了一个温馨的中秋节。

(寄自美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