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12

敲梦痴言:苛蒸猛于虎

 

敲梦痴言:苛蒸猛于虎
徐持庆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2-11-15 13:05

我六月到美国的德萨斯州,至今已有三个多月。在这三个多月内,遇到了德州异常酷热干旱的蒸人炎夏天气,白天气温介乎摄氏40至44度之间,真的使人不想踏出门口寸步。

在大马,只要气温达到摄氏34、35度时,我就巳感难受,目前在德州更有处于蒸笼内被蒸熬的感觉!据天气预测,美国酷热干旱将持续至10月。幸好这儿每家每户总是每天24小时开放冷气空调,只要不是在户外活动作业,就能避过酷热的煎熬。

美国德州的社区住宅,家家户户屋前都规定必需种植两株乔木,属于住户的全部空地又必需植草,以保持环境绿化。由于连月酷热干旱,为了避免浪费用水,市政府严令不得使用自动喷淋的水管浇灌花草树木,只准人工浇灌以节省用水;因此这儿不少如茵的草地,多因烈日暴晒,缺水而枯黄。

不顾草根百姓

这摄氏40多度的炎夏天气,使得草根也因酷热干旱而枯萎,呈现“茍延残喘”的状态。这蒸人的暴日使我联想到它就似暴虐的统治者,总不顾草根百姓如何在艰苦的现实生活煎熬下“挣扎求存”。也联想到怎得有一位现代的后羿把烈日给射了下来,好让人们过着清凉爽快的生活。

中国古代有一位残暴的昏君夏桀,他“自比于日”。《尚书‧汤誓》有两句话:“时日曷丧,予及汝皆亡。”(那个毒日头什么时候才能完蛋,我们情愿和你一起灭亡)。那是夏朝的百姓诅咒行为昏暴的夏桀的话,他们耐不住被夏桀似毒日般的煎熬而情愿和他一起灭亡,因此百姓们才骂道:“时日曷丧!予及汝皆亡。”我有诗曰:

时日曷丧存活难,草根伤尽水蒸干。
炎曦肆虐谁堪抗?后羿延来挽箭攒。

一位诗人更把蒸人的酷日比作贪官,把草根(黎庶)的水分都攫掠蒸晒剩尽,使民叫苦不迭。

他也为此写下了一首古风《酷日》,今录于下:

酷日煎肝肺,苛蒸猛于虎!草根伤到尽,掠水众叫苦。
日日盼甘霖,天天盼降雨。民渴欲得饮,奈何似夸父。
毒日如贪官,置民于沸釜。忆昔有和珅,于今甚于古!
治旱叹无能,朋党唯贪腐。草根怨干旱,谁人可依附?

(按:夸父追赶太阳,追至太阳身边,因炎热口渴,不幸渴死。)

(寄自美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