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12

敲梦痴言:入读暨大二三事


敲梦痴言:入读暨大二三事
徐持庆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2-10-25 13:05

小时候,家父曾说过,如果我有机会念大学,可到广州暨南大学就读。父亲这番话,我一直记在心上。因此当我在拉曼大学念二年级时,我兴起了转到广州暨南大学就读的念头。

我把前时申请报读拉曼大学的文件(教大学预科的聘书及《敲梦轩诗稿》第一、二辑)寄给暨大招生办,并附函说明自己正在拉曼大学念二年级,因此希望暨大能接受我插班到本科二年级。

过了一个月,暨大中文系主任费勇教授打电话给我,说暨大本科班不接受我入读,校方认为以我的资历应该入读硕士研究班,决定“邀请”我攻读硕士,问我是否愿意。我说若暨大认为洽当,我是乐意“应邀”的。

通过考研入读硕士班

暨大虽说“邀请”,但我还是得通过“考研”才能入读。所幸考研过关,我也就正式成为暨大2003年届中国古典文学系硕士班的一员。

暨大每一门学科,学期终结时都要交课程论文。说到课程论文,在就读期间,有些经历是颇堪一述的。

当上〈杜诗与杜诗学〉课时,我写了一篇《杜甫近体诗格律求疵》课程论文,举证杜甫所犯失黏、孤平、重字及三连平等格律毛病。我教授是杜诗学尖子,认为拙文连诗圣杜甫也敢批判及诟病,别有新意及很有见地,嘱我将稿投到四川出版的《杜甫学报》季刊发表。稿寄后,我电编辑部查询,该刊黄编辑告我,这论文题材新颖,决定录用。可是等了一年还未见发表,一询之下,才知道该刊“编委小组”反对刊用,因拙稿严批杜甫损害了该刊的形象故也。

千万别碰《红楼梦》

有一次上〈中国古典小说〉课时,教授说:“你们从《山海經》到《老残游记》都可以写,可千万别碰《红楼梦》,因为写《红楼梦》的论文多不胜数,专著亦有一百几十本,很难再写出新意来,我是绝不认可缺乏新意的论文的。”当时我已动手写着论文,且已近结稿,论的正是《红楼梦》,怎办?于是课后便跟教授商议。教授问我写什么论题,我说写《为何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诗不被选入〈清诗选〉?》教授听后欣悅地同意我此论题,认为此论可能未为前人写过,必可写出新意,因此“破例”允许我以《红楼梦》写论文,至此教授与我皆大欢喜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