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12

敲梦痴言:书能香我不须花


敲梦痴言:书能香我不须花
徐持庆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2-10-18 14:12


晨起,在书斋中赏读《桃花庵歌》。那是唐伯虎的自况自遣、兼以警世的140个字经典诗作。

正品茗阅读时,见有两只蝴蝶飞进我的书斋,仿佛要在这里寻花采蜜。心想书斋中并无鲜花,除了书本就只有《桃花庵歌》诗中的纸上桃花,蝴蝶如何可以采蜜?一时兴起,写下一诗:


一双款款自东墙,知尔飞来猎艳忙。
独惜轩中春色欠,书香之外更无香。

花固然香,但又何独花才能发出幽香?对我来说,主观上书本更能发出比花令人陶醉的馨香!所谓“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不须花。”

自己一直觉得书本是人类最好、最忠心、最不离不弃的朋友。它随呼随至,为你贴身服务。


为你解闷疗伤

郁结时,书能为你解闷;求知时,书能为你提供答案;悲痛时,书能为你疗伤;无聊时,书能为你排除寂寞;需要美食时,书能教你烹调;沮丧时,书能为你打气、振奋雄心。

目睹近日政事纷纭,心头郁结,于是又把案头那册翻得几近残破的《论语》拿来重读,以解郁闷。

《颜渊‧第十二之子贡问政》:子贡问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三者何先?曰:去兵。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

子贡向孔子问政。孔子说:民有余粮,国有强军,取信于民。子贡问:三项若迫不得已时,必须去掉一项,应以何项为先?孔子说:可裁削军备(去兵)。子贡又问:余者若须再去掉一项,应以何为先?孔子说:可节衣缩食(去食:削减开支或预算)。自古人都难逃一死,但如执政者没有取得人民的信任,就什么都谈不上了。

孔子认为“信”是最重要的,是民众对执政者行为的期望。如果政府的信用系统出现问题,就不能建立一个公正、透明的执法系统,社会制度就会倾覆,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国家也就岌岌可危了,孔子对此有非常难得的洞见。

宋代开国宰相赵普说,自己以一部《论语》治天下。如果我们参政的衮衮诸公也多读书,必能在书香熏陶下提高品德修养,扩阔眼界胸襟,明于治理天下。

书本透着芬芳、溢出馨香,“书能香我不须花”呵!

(寄自美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