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2012

敲梦痴言:痴言一梦又重敲


敲梦痴言:痴言一梦又重敲

徐持庆

发表于《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2-10-11 14:00

7月20日我在本版《敲梦痴言》专栏发表〈花间月下〉一文,曾向读者交待:我因要出国旅游多月,恐旅途疲惫,定期供稿会有压力,所以决定暂停给〈商余〉撰稿,好使外游返寓时可得安睡。因此决定“稿未定期留后续,好教羁旅得安眠。”

停笔两个多月,辱承读者与朋友雅爱,纷纷函、电本人及《南洋商报》询及停笔事,希望能见到《敲梦痴言》重现〈商余〉。今又接〈商余〉编辑来函云及:“我接到一男读者来电询问你的专栏事”,同函问我“你还要继续供稿给〈商余〉吗?或是双周见报也可。”

目前我旅居已安定下来,在异域的时间倒觉悠闲,之前担心没有时间执笔其实是过虑。今又接〈商余〉编辑来函及读者查询后,我决定〈痴言一梦又重敲〉,以报读者雅爱。

写作是一大兴趣

其实写作是我几十年来的一大兴趣。每天除阅读外,写作就是我的一大乐事,甚至在职场工作时间内,一时兴起我也会执笔写诗撰文。

犹记当年放下教鞭,从事屋业。在工场赶工之际,遇到诗友来电促诗,便只好在隆隆石屎搅声中成其急就之章,录于工地洋灰袋上。此中滋味苦乐参半,又岂非亲历者所能备尝其味哉?曾有诗记之:

已弃儒巾归市海,偏偏不放老江郎。
每逢笺侣催诗急,却遇工场赶作忙。
石屎机边敲险韵,洋灰袋上录芜章。
此中滋味曾谁晓?苦乐相参我自尝。

再说旅途中亦多有可撰之事。旅港时,内子与我约了网上《简而不陋诗社》的不羁社友相会。五年来我们在空中结社,在空中酬诗;可是却只在网上互通翰扎,素未谋面。我夫妇对香港环境陌生,不羁便亲自到我们北角旅寓相会,并邀宴于铜锣湾麒麟阁。不羁十分隆情,她点了满桌佳肴,使我夫妇受宠若惊。

我们吃得丰富,谈话内容也相对地丰富。从诗词创作,谈到诗词跟曲艺创作的关联。不羁与我夫妇均粤剧发烧友,她更有粉墨登场唱曲经验,我们对诗词与曲艺有相同的志趣与话题,这一聊竟聊了三个多钟头。诗云:

不羁傲俗世,洒脱羡卿卿。
笔底联诗句,空中结社盟。
五年通翰扎,一晤慰生平。
初会麒麟阁,难忘阁上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