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12

敲梦痴言:难忘的节日气氛


敲梦痴言:难忘的节日气氛
徐持庆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2-12-20 12:35


美国每年最后一季有三个重要节日,那就是10月的万圣节、11月的感恩节和12月的圣诞节,三个节日都很有节日气氛,因此我多选在这个时段访美,以享受这三个令人难忘的节日气氛。

万圣节是西方国家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跟东方国家的盂兰节百鬼出行类似。

我询问这里的人有关此节日的来源,据谓:从前西人相信亡魂会在这一天出来寻找活人,借活人还魂以获得再生。于是活着的人把自己打扮成妖魔鬼怪以期把亡魂吓走,免得被鬼魂来夺魂。这也就是人们以古灵精怪的闹鬼打扮来庆祝万圣节的由来。

挨家逐户去讨糖果

节日流传至今已经没有任何迷信色彩成分。

到这晚我总陪着打扮成鬼怪的孙辈,跟随满街的孩童与家长,热热闹闹地提着南瓜灯挨家逐户去讨糖果。大多数人家都非常乐意派赠糖果给这些天真烂漫的小客人。

感恩节是美国全年最重要的节日,有向上帝感谢恩赐的意思。好像华人的除夕,感恩节是个一家团圆的节日,很多人都在这天回家和亲友团聚。这天单身的人总是被邀请到别人家里一起分享感恩的欢乐。所幸我们一家又一次能在感恩节这天共聚天伦。

像往年一样,儿子今年照例请了多位回不了家的单身友人到家里用餐,内子及家人为餐膳忙了两天(主食烤火鸡是从外面买回来的),宾主相聚一堂,甚有节日气氛。

圣诞节是耶教的重大节日,这儿圣诞节最吸引我的是圣诞灯饰。我旅居的达拉斯市有一个名Deerfield的高级社区,每年12月初就开始竞相布置灯饰,七彩璀璨、绚丽夺目。

Deerfield每户人家购屋时都在合同上注明圣诞必需作户外装饰,住户委员会更鼓励住户做户外装饰,并举行竞赛颁发奖金奖状,因此家家户户每年圣诞都把房子灯饰装得亮丽绝伦,都在屋前布置各种摆饰,费尽巧思,令人看得眼花撩乱!

圣诞前一周,每当夜幕低垂,Deerfield每晚都挤满了涌到这儿观赏圣诞灯饰的车辆与人潮,整个社区简直车水马龙,车与人只能缓缓绕行观赏。因为Deerfield每户的圣诞灯饰实在太令人惊艳,故此电视台每年都现场直播盛况作为圣诞节目!

1 則留言:

Blogger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