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2012

阿拉斯加看冰川


阿拉斯加看冰川


阿拉斯加雀茜湾皚白中又呈现出奇异蓝色光芒的冰川(2)阿拉斯加雀茜湾皚白中又呈现出奇异蓝色光芒的冰川

 

游客冒着严寒涌到甲板上,对冰川作近距离的尽情观赏及拍照
游客冒着严寒涌到甲板上,对冰川作近距离的尽情观赏及拍照

鲸鱼翻身入海的景观鲸鱼翻身入海的景观

 

阿拉斯加看冰川
徐持庆

南洋商报副刊〈旅游〉版
2012-12-14 13:20


日前儿子陪同我夫妇乘“狂想曲” 号游轮, 从西雅图出发, 作阿拉斯加8日海上航游。

阿拉斯加州位于美国西北太平洋沿岸,是美国最大的州。

1876年美国跟俄国买下这块土地。

游程除在海洋上漂航,沿途还会在阿拉斯加首府朱诺(Juneau)、斯卡圭(Skagway)及加拿大的维多利亚岛等三个海港城镇登陆游览。

在北太平洋漂航了2日,我们登陆朱诺市游览。朱诺市是全美各州首府中面积最大的一个,但它的市中心却很小,是个旅游小镇,主要大街就只得一条,也不长,围着街区走一圈,不必半个小时就能走完,过去除了阿拉斯加本地人,很少为外人所知,但随着豪华游轮航线的开辟,朱诺的美景也与阿拉斯加游轮航线一样,名声鹊起。

人说江山也要才人捧,而朱诺却被旅游航线捧了起来。

降雪量大于融雪量

我们从朱诺码头乘巴士到附近一个山谷看冰原(即一般人所指的冰川)。冰川地区年平均气温在摄氏0度以下,降雪量大于融雪量,多年不断积累的降雪,在自身的重力和压力下向山坡谷地下流,转化为冰川冰,然后斜铺坡上就成了一片浩淼的冰原地理景观。

这片冰川融化后的水在川前形成了一个湖,在静谧的冰川边上,仅仅百尺之遥就有一悬轻快奔流的瀑布,此冰川与瀑布一静一动形成鲜明对比,两两并排着,就像一位娴静的夫人身旁伴着一位活泼的慧婢一样,极富诗意。

看过冰川,我们转到一个海湾改乘小轮出海观鲸。小轮舵手似乎很熟知鲸鱼出没之处,看完一处又赶到另一处,熟练及耐心地带领我们去“追鲸”,使我们能有机会多次欣赏到鲸鱼喷水换气、翻身入海等平时极少见到的景观,近距离地感受到这些水中巨物的庞然,也令我想到它们在大海中的自由生活,不正是庄子所说的“逍遥游”吗?

乘百年烧煤老款式蒸汽火车

航程第4日,我们登陆斯卡圭游览。斯卡圭是昔日的金矿产地,现在成了旅游小镇,据说冬季没有游轮靠岸的日子,整个小镇就是一座空城。小镇中心是火车站,是100多年前开采金矿时建的White Pass railway。

我们乘坐一列百多年前打造硕果仅存的烧煤老款式蒸汽火车,用来回4个小时的车程去探索以前开采金矿的路线与遗迹。

铁路沿山开凿,窄小的铁轨构筑在一面紧靠高矗的石灰岩峭壁,另一面濒临着深邃千尺的悬崖,车行其间会有如履薄冰的感觉,顿时使我联想到当年从成都往九寨沟驰骋在险峻山路时所历的险境,只要一出事就会坠落千尺悬崖而粉身碎骨,也难怪途中所经有数地都是当年淘金人士在岩壁崩溃倒塌时被压毙的集体埋骨之所。

像水晶墙赫然耸立

航程第5日,我们到达此游最慑人心魄的景点阿拉斯加雀茜湾(Tracy Arm,AK)去看冰川,这也是此行全程最主要的目的。游轮进入冰川峡湾,船在离冰川百米之遥处停了下来,让游客冒着严寒涌到甲板上,对冰川作近距离的尽情观赏及拍照。

这时凜冽寒风在劲吹,不知是寒风在拥抱着我,还是我在拥抱着寒风。这儿跟在朱诺山麓看山麓冰川的感受不相同,此处的冰川景观气势磅礴,有些更像一堵水晶墙赫然耸立,场景十分壮观。而那一大片一大片的冰原,皚白中又呈现出奇异的蓝色光芒,像蓝色水晶一样的瑰丽。

海面漂满浮冰

如果说尼加拉瀑布是仙人织就的巨匹素练,阿拉斯加冰川就是仙人串成綹綹的瑰丽蓝宝石项练了。游轮边海面上满是漂着从冰川融脱下来的大大小小浮冰,有些大得像一艘漂航的小轮,三三两两的白色海鸥在浮冰旁飞绕,挺像童话世界,令人赏心悦目,煞是奇观!

航程第7日,我们到了加拿大维多利亚岛布查花园﹝Butchart Garden)观赏园艺。布查花园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花园之一,由布查家族在1921年建成。花园面积甚广,内植5000多种花卉树木,全都经过精心设计与布局。

鲜花沁出微熏香泽

这里有软衬三春草,柔拖一缕香的玫瑰园、有轻烟迷曲径,冷翠滴溪桥的日本花园、有堆花笼客苑,引蔓绕垂檐的意大利花园、有高枝凝翠色,低地泛清芬的低洼花园。那些经晨露凝润过的鲜花,流沁出美人肌肤香泽般的微熏,中人欲醉。这里群芳争妍,就好像红楼十二金钗在大观园中各展风骚。

我遐想着倘若把曹雪芹笔下的怡红院、蘅芜苑、潇湘馆都搬到此地,与这儿的主题花园巧妙地设计与布局一番,到时怡红快绿、蘅芷清芬、潇湘绿竹地中西合璧,相映成趣,哪会是何等的一番趣味与景象呢?

离开加拿大维多利亚岛,游程接近此行尾声。行程第8日,我们回到西雅图,登陆游览这个曾在50年前、即1962年举办过世界博览会的美丽城市,结束了8日的游程。

(寄自美国)

 

1 則留言:

匿名 說...

读起来仿佛身历其境。 广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