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13

敲梦痴言:雪中情‧说衷情

敲梦痴言:雪中情‧说衷情
徐持庆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01-03 13:05

旅美7月余,今天终于回到大马,这期间最大的享受是叙天伦与赏雪。

12月10日,我终于看到下雪了!那霏霏白雪覆盖屋宇檐间,连阶砌旁的凋零蔓草也被冰霜封住,枫顶的残叶飘零褪色了。户外凛冽的寒风飚卷着门前扫雪的人,我写下一诗:

晨起霏霏萦玉宇,檐间瓦脊粉蒙蒙。
冰封蔓砌凋零草,飚卷征人凛冽风。
不老山头缘雪白,已残枫顶褪脂红。
可怜自是门前帚,只为层层积未融。

儿子看了我的诗,也步韵一首《和家父〈雪〉兼写早晨上班所见之雪景》:

晓曙浓云驰雾径,霜林带醉染迷蒙。
商星犹唱销魂句,只影难禁刺骨风。
口角噙烟怜冷翠,梦中恣意哭残红。
苍天纵许留朝夕,未到斜阳雪已融!


整理归装

可惜时光难留,7个月的日子穿梭飞逝。耳畔总像传来杜宇“不如归去”的叫声,似是叫我整理归装,这情形真像睡得正甜,无奈却被讨厌的早啼黄莺把好梦给惊醒了似的。帘外寒风正呼呼地吹着,似乎在吹奏着那支调谱离愁别绪的《梅花落》笛曲,使人愁不忍听。赋归前夕,长夜漫漫,无法入睡,这种苦处试问有谁了解呢?凝眸待曙,起而赋笔写了一阕《离亭燕‧别情》:

日晷欲留难永,七月如梭光景。杜宇声声传贯耳,似教征人装整。好梦觉方酣,其奈早莺啼醒。今夕离愁吟咏,明日归鞍重骋。自古多情伤袂别,长夜无眠谁省?帘外冷风吹,似奏《梅花》愁听。

当归程飞到香港等候转机时,我在Lounge上网,看到女儿在面书上写了几段文字:

爸妈住了七个月,时常会谈到今年是否会下雪,渴望下雪。因为德州并不常下雪,所以希望能在逗留期间欣赏和体会那令人兴奋及迷惑、漫天飘雪的景况。我虽然旅美多年,但期待下雪的心丝毫不减。在这段期间,每天关注气象报告,祈祷着下雪以圆父母赏雪之心!

两个星期前的一晚,在我们正寻梦的吋候,终于洒了一点雪花,醒来只看到雪,却没能欣赏飘雪的过程。昨天爸妈终于踏上归途回马了。临行时,爸爸一直跟我说,气象报告达拉斯今天下午3点就会下雪了,将会有个白色圣诞。可惜的是,他们是早上7时的飞机,与雪只能擦身而过,缘悭一面!

如爸所言,雪真的下了!一点一点,一片一片,狠狠的下了一天一地。我兴奋极了,雀跃到顶点。但心里却挂念着两老,多希望他们在身旁分享着这一份迷人的景致。赏雪时,用心,用眼,一点一滴的烙印在心头,希望在机上的他们能心灵相通,领略到我的感动,感受!

看到这里,我真的感动了,内心也深深感受到那份浓浓的天伦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