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13

敲梦痴言:离合记浮生


敲梦痴言:离合记浮生

徐持庆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01-24 15:30


《浮生六记》是一本初看起来平淡无奇,细读则心荡魂移的好书!俞平伯说它像一块纯美的水晶,只见明莹不见衬露的颜色,只见精微,不见制作的痕迹。

沈复的《浮生六记》本来有“六记”,但在1877年被杨引传在旧书肆发现时是一本手稿,六记已缺其二,五、六两记已失。杨引传将之刻印,是这残本《浮生六记》的首次出版。而今五、六两记据学者考证乃属伪作。

《浮生六记》的作者沈复(1763-1825),字三白,清代苏州人。从书中推看,沈复生于官宦家庭,是游幕的师爷。虽然娶了一位秀慧的妻子,但因大户人家,是非众多,加以姑婆偏信,因此夫妇被排挤出家门,沈妻郁郁以终。

离合悲欢的回忆

《浮生六记》是一部自传式的著作,是沈复记述他与表姐陈芸离合悲欢的夫妻生活回忆。

沈复把〈闺房记乐〉放在《浮生六记》的第一篇(卷一),可以看出他对夫妻感情重视的一番心思。这闺房记乐,描述与妻子陈芸志趣投合,情感深厚,写尽了夫妻闺中的缱绻缠绵,以深情直率的笔触叙述了夫妻间挚诚甜蜜的感人真爱,文字细腻入微,写来乐而不淫。

卷二〈闲情记趣〉,写夫妇闲时莳花插蕊,玩水游山。时而静室焚香,闲中掇趣;时而聚友题咏,诗酒陶然。

卷三〈坎坷记愁〉,一改前两卷的秀丽清轻笔调,不见浪漫情趣,文字开始变得沉重起来。因为这时三白游幕在外,芸娘失爱于姑,家翁又因误会而对芸娘不谅,加上三白亲弟向邻妇借贷,恳请芸娘作保,债主追索时,三白亲弟竟诬嫂背夫借债而谗谤小叔,三白父以芸娘悖谬而将彼夫妇斥逐。越两载三白父始知错怪芸娘。及后又再一次因误会而斥逐沈氏夫妇,终因贫苦生活的磨难,芸娘一灵缥缈,竟尔长逝!

文字朴素自然

卷四〈浪游记快〉写作者游幕三十年来浪游快意之事,表述了沈氏等做幕僚的文人游山玩水浑噩一生。所幸沈复自己还留有这本《浮生六记》,真属邀天之幸了!

《浮生六记》在清代笔记体文学中占有重要位置。沈复文字朴素自然,古文的笔墨典雅而不造作,字字散发着感性的色彩,却又跟鸳鸯蝴蝶派的文字不同,是欢喜古典文字的读者不容错过的读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