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2013

拉曼大学十周年致中文系第一届同窗

拉曼大学十周年致中文系第一届同窗


时光就像河水一样不分昼夜地向前流去、消逝,十年的光阴,就像手指轻轻一弹般迅速轻快地过去了!回忆当日在砚席案前一起向老师请问卷籍,曾几何时今日却已从校园来到社会,在职场上登坛拜将各显所长。往日的少年同学们应是像大鹏鸟般展翅盘旋于高空之上了,我这七十多岁的白发老翁尚幸还挺健壮。我们同窗的情谊像醇酒似的香醇,而且历久弥香不曾消褪。


光阴逝者去如澜,十载堪差指一弹!
昔日案前同问席,今朝职上各登坛。
五陵年少应抟翅,七秩皤翁尚健餐。
情谊芸窗醇似酿,弥香历久不曾阑。

注:

(1) 光阴逝者去如澜:《论语•子罕篇第九》: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孔子在河边说:“消逝的时光就像这河水一样啊,不分昼夜地向前流去。” )

(2) 五陵年少:语出杜甫《秋兴八首•其三》:“同学少年多不贱,五陵裘马自轻肥。”(年少时一起求学的同学大都已飞黄腾达了,他们在长安附近的五陵,穿轻裘,乘肥马,过着富贵的生活。)

(3) 抟翅:庄子《逍遥游》:“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 (鹏鸟迁徙到南方的大海,翅膀拍击水面激起三千里的波涛,海面上急骤的狂风盘旋而上直冲九万里高空。” 抟:环绕而上。抟翅:展开翅膀,盘旋环绕而上。

(4) 七秩皤翁尚健餐: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廉颇是战国时赵国的名将,善于用兵,晚年被排挤到魏国,当时赵国屡受秦国的进攻,赵王想再用廉颇,就派人去探问。廉颇在来使面前“ 一饭斗米肉十斤”,他在赵王使者面前一餐饭就吃了一斗米作的饭、十斤肉、又披甲上马,表示自己尚有余勇,还不曾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