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3

敲梦痴言:蛇年戏笔

敲梦痴言:蛇年戏笔
徐持庆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01-31


农历蛇年届临,若问亦有感触乎?必答曰:“有”。谨将一年的愤慨及愿望,以数字嵌入文中,戏写《蛇年赋》于下,以应年景,聊博一哂,赋文曰:

属蛇一年已届,政坛二分天下,小民三餐不饱,况且四处盗贼,以致五内如焚,穷到六亲不认,枉自七尺昂藏,歹命八字生成,恐是九泉不远,故此十分伤心!但求百物降价,剷除千种贪腐,蛇年万事如意,作者亿兆稿酬!

(但愿主编能读懂此最后一句,有以行动,阿弥陀佛!善哉、善哉!一笑。)

十二生肖巧集成京剧戏名

新的一年为农历癸巳年,“巳”在十二生肖中属“蛇”,因此今年是为蛇年。所谓十二生肖是由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十二种动物所组成,用于纪年。有人将此十二生肖巧集成十二出京剧戏名,亦觉甚趣:

《五鼠闹东京》、《火牛阵》、《武松打虎》、《白兔会》、《闹龙宫》、《白蛇传》、《贩马记》、《苏武牧羊》、《美猴王》、《金鸡岭》、《殺狗劝妻》及《野猪林》。

广东潮州有一“韩江酒楼”,某年春节悬赏征求春联,其中中选之一联甚为突出,用四句耳熟能详的典实,将“韩江酒楼”四字分列嵌为鹤顶燕尾格,该春联曰:

“韩”愈送穷,刘伶醉“酒”;
“江”淹作赋,王粲登“楼”。

此春联用典极为浑成,随手拈来却天衣无缝,一气呵成而对仗工整,难怪传诵一时,至今交口称誉。

唐人韩愈的确曾以诙谐、自嘲的笔调写过一篇《送穷文》。这篇寓庄于谐的妙文,把作者一肚子的牢骚发洩得淋漓尽致,尽情地抒发了抑郁不得志的愤慨。而农历年初六“送穷”则是中国古代民间的一种岁时风俗。

说到送穷,清代有某孝廉,博通经史,出任县宰,后以不擅吹拍,辞职京居,四壁萧条,除夕之夜,自撰一《送穷春联》,亦堪趣赏,联云:

放千枝爆竹,把穷鬼轰开,数年来被这小奴才,扰累俺一双空手;

烧三炷清香,将财神请进,从今后愿那老夫子,保佑我十万缠腰!

此春联虽近俚俗,实写至情。谨在此恭祝大家新年进步,万事如意,轰开穷鬼,十万缠腰!

1 則留言:

Blogger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