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2013

贺岁谱春笺

Light Yellow

敲梦痴言:贺岁谱春笺
徐持庆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02-07 13:05


每年春节我都写年诗,更把年诗制成书签代替贺年片寄给亲友贺岁,将一年来的经历与感触简述在年诗里跟亲友分享。十多年来,写年诗及把年诗制成书签代替贺年片寄给亲友已成习惯。

我的年诗都以古典近体格律诗写成,有时七律,有时五律;有时一首,有时两首。为了亲友容易了解这些古典年诗的內容,我在诗后附上语体译文,好让亲友了解我所要表述的意思。

自制贺年诗签

我自制的贺年诗签宽2吋、长6吋许,正适合楔入书页中作书签用。诗签正面写着“恭祝新年进步”及我夫妇的具名和年月日等字样;另一面则附上年诗。我把正、反两面字样备妥后就交到印务局依长宽寸码印出来,然后过膠、打洞,在洞中穿一綹彩带,一帧贺年书签也就大功告成了。

我这自制的“专用”贺岁诗签,每年印100帧。10年前“制作费”每签马币40仙,5年后每签马币70仙,今年涨价至80仙了。侭管如此,这个价钱还是比市面上售卖的贺年片要来得便宜。

我当然并非因为价钱比市面上售卖的贺年片便宜而自制贺年诗签的。我总觉得自制的贺年诗签不但比买来的贺年片多了一份额外虔诚温暖的心意,而且还“实用”(可作书签)兼便于收藏。很多人收到别人寄来的贺年片,春节过后就会丢弃;但很多亲友告诉我,他们每年都收藏着我的贺年诗签捨不得丢掉。我曾在多位友人家中看到,他们有些将我历年寄给他们的诗签摆在橱內,有些挂在壁上,作为一种摆设及装饰品,这是我当初制作贺年诗签时绝对沒有想到过的“后续效果”。

又写下颂春诗笺

而今又届春节,肖蛇的年份填补了刚刚褪下的属辰的龙年,燕舞莺翻飞闹于紫色祥云之际,大地充满新春气息。虽然又老了一岁,七十迈龄又何足论哉?三千烦恼丝又岂能因老迈而缠绕得住乐观的我?我已无沽名钓誉之心,尚好还能写几笔敲梦篇章。我岂是乐不思蜀?所谓鸟飞倦而知还,我终于辞别美国回到怡保山城庆贺新年,又写下了颂春的诗笺:

辰龙见褪肖蛇填,燕舞莺翻闹紫烟。
七十迈龄何足论,三千烦恼岂能缠?
已无尘內沽名志,幸有毫端敲梦篇。
辞美知还思蜀鸟,山城贺岁谱春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