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13

敲梦痴言:花皇郑少如

花皇郑少如

郑少如(左)与笔者合照 郑少如(左)与笔者合照



敲梦痴言:花皇郑少如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02-21


认识画家郑少如50年了!

少如比我年长10龄,今年83岁了,可每次看见他,总觉得他“还是一般潇洒”,风度翩翩,倜傥风流。他的人就如他的画一样:灵秀丰奕,了无俗味。

在大马画坛上,郑少如光芒四射,才华横溢。他的气度、人品、才识、功力都令人激赏!

郑少如1951年考入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得当代名家吴冠中、李可染、萧淑芳、吴作人等亲自指导,因此有非常扎实的美术根基。郑少如是多面手,举凡中国水墨画、西洋画、动画、实用设计等,皆造诣精湛。

展出的77帧作品全被认购

1976年,我在怡保为少如举办了他的个人第一次中国水墨画展览。展出作品有人物、山水、花鸟、虫鱼等各方面的创作,充分表现出他非凡的才华及个人独特的风格。展出作品均有一种清新、自然、恬逸的意境透出画面,笔法优悠自得,天趣盎然,近于逸品。当时展出的77帧作品悉数被藏家认购,成为大马画坛破天荒之创绩,至今仍未有人破此纪录。

至于西洋水彩画,郑少如更有非凡的表现,为公认之名家,藏家均以得藏其作品为荣。其中尤以绘写花卉蜚声画坛,被誉为“花皇”!

郑少如所写花卉别创一格。他以中国水墨画之写意手法,融汇了西洋水彩画之写实技巧,创作出与众不同之画风,讲究水分流动,一挥而就,使其画面灵秀飘逸,鲜明活泼,境界高超,跳出前人窠臼,创造了本身的风格,领导着画坛走向一条崭新的创作路径。

捐出作品筹募经

1997年怡保山城诗社举办全球汉诗研讨大会,此世界性之学术会议需款甚巨,我征得少如首肯捐出花卉作品50帧义展为大会筹募经费,结果全场作品售罄,筹得了大会全部经费。

郑少如的花卉写生有个特点,那就是“繁而不乱,艳而不俗”,使人从画面上觉出花卉的生命与动态。有次少如要刻一枚闲章,征求我们为印文出主意,内子冲口而出:“用‘腕底留香’吧”!可见少如所写的花卉真会使人像嗅到一股幽香从画纸上直沁出来!

谨以两首绝句为本文作结:


丰神隽逸胜潘郎,疑泛仙槎谪地佯。

挥洒胡姬笺上舞,蜂萦腕底探幽香。


艺苑写兰千百派,兼工带意任挥舒。
中西笔法相融汇,今古唯推郑少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