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2013

敲梦痴言:立雪情

赵维江教授与笔者摄于暨南大学校门 
赵维江教授与笔者摄于暨南大学校门


敲梦痴言:立雪情
徐持庆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02-14

 

2003年,63岁那年,我入读广州暨南大学硕士班。回忆起跟可作我儿孙辈的同窗一起研习、一起玩乐的情景固然难忘,但更使我难忘及要感激的是我的恩师----暨南大學中文系主任赵维江教授。

赵老师在学业方面对我谆谆不倦的引导,悉心教诲,使我获益良多,如沐春风。

亲自到我宿舍探访

在生活方面,赵师伉俪对我的关怀更是无微不至。想起我莅校当晚,赵老师联同师母周医生亲自到我宿舍探访,关照我一切应注意的事项,递送给我夫妇(內子与我同住一间宿舍,作我的“书僮”)一份浓浓的关爱之情,使我异常感动!

入校一个月后,赵老师再次联同师母纡尊到我宿舍探访,关怀备至地嘱咐我,倘有任何需要帮忙的事项要第一时间知会他,他必会为我援手。赵师的关情减少了我作客他乡的寂寞与傍徨,使我处身异国的心境获得极大的纾缓与安慰。赵师的真情切意能不令我没齿忘难忘吗?

我年龄比赵老师还长。赵师常对人说:“从教三十余年,我教过从小学到研究生各个层次的学生,其中也不乏年龄与我相当甚或长于我的,但徐先生(赵师一直称我作‘先生’,惭愧!)年龄长我十五岁,是我教书生涯中遇到与我龄差最大的一位学生。” 侭管如此,我们师生之情却未因龄差之大而有所疏离,反而越是建立起了浓厚的情谊。

纾解学子的乡愁

赵师对同学非常关顾。每逢清明、端阳、中秋等节日,例请同学一起吃喝,为的是要纾解我们离乡学子的乡愁。

赵师好杯中物,喝酒是赵师与我最投契的事之一,聚会时非喝至微醺是不肯罢休的。赵师常说我是他从事教职以来唯一一位可以陪他“杯杯干”的学生,言下神情十分得意。

赵师不喜喝酒精含量低于50度的酒。有次宴会我送了一瓶1987年茅台给他,他竟收起不喝。我以为他嫌酒精含量低,便告诉他此瓶酒精高于50度,为何不喝?赵师说:“此瓶属珍品,要时机合适才喝:一是每位与席者皆须酒客,二是每位与席者皆须会吟诗才可开瓶。” 好一个赵维江老师呵,我欣赏!

赵师河北藉,元词专家。我曾在酒席微醺时赠过赵师一联:

幸拜元词河北赵
等随宋学洛阳程

(按:宋朝理学家程颢、程颐为洛阳人。有“程门立雪”一典,比喻学生尊敬师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