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09

集思廣益,有以教我

昨晨與雅內「飲茶」,又談及詩的用典「會否因典累詩」或「因典而不能達到雅俗共賞」這老問題。8月5日曾在本網頁上貼《和平》一詩;

鼕鼕鼙鼓徹雲霄
底事狂魔未肯饒
黷武窮兵喬木厭
愛民恤弱杜棃嬌
應教擊壤歌傳遍
莫令華胥夢轉遙
罷卻狼烽除惡念
睦鄰處處盡虞堯

上詩曾用數典﹙請參閱上詩8月5日貼文之註解﹚,與雅內磋商斟酌,將詩中之典不易意而改他語代之如下:

鼕鼕鼙鼓徹雲霄
底事狂魔未肯饒
黷武窮兵遭物厭
愛民恤弱教人嬌
應教盛世歌傳遍
莫令無爭夢轉遙
罷卻狼烽除惡念
睦鄰處處盡虞堯

上詩頷、頸兩聯的四個典故經已「將詩中之典不易意而改他語代之」,各位看官高見認為用典較佳還是不用典較可取呢?希望大家能在本部落格的意見欄內貼文討論,集思廣益,有以教我。謝謝!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I studied Standard 6 in SAM TET primary school when you tought me Mandarin in year 1975. You were my form-teacher.

I still recall you shared with us the : 琵琶行(白居易),although it was not part of the teaching syllabus

I was young then but I could feel your ethusiasm and passion for chinese literature that I could not find in other teachers

I could not even speak and write fluently in Mandarin now ( as the medium of communication in my work mostly on English ).

I hope I could pick up Mandarin again when I have my own time .

You are truly an inspiration to us !

梁錦偉 說...

各位詩友﹐徐詩長雖學高歷厚﹐仍集思廣益﹐實令人嘉許及佩服。我們後輩份才疏學淺﹐那敢班門弄斧。但徐詩長本著精益求精﹐不恥下問之意﹐我就以初學者的觀點來發表意見。

首先﹐用典有畫龍點睛之功。且在律詩的字限中﹐有著簡言意博之妙。所以典故在詩詞中的地位是不容置疑的。

其二﹐用典之數確實難定限。濫典有引故賦詩之嫌﹐抹殺了詩的創意。因為典故往往會喧賓奪主﹐主宰整首詩的詩意。如是應酬詩或理論詩之類﹐那也無妨。如果絕句﹐有兩典故以上﹐那麼多過一半的詩作空間是被典故主宰了。我是念數據統計的﹐所以往往把事物數量化﹐請見諒。

最後﹐用典之恰當。我學淺不才﹐未能列出用典之妙。不過本著詩意的主宰﹐我覺得典故應扮演點綴或點睛的角色。就算是讀者不明典故﹐亦能明白整句(或整段)詩的詩意。尤其年輕讀者如我之輩都不熟典﹐“有典如無典”往往會令整首詩更順暢。

就以徐詩長的《和平》而論:

黷武窮兵喬木厭

愛民恤弱杜棃嬌

“喬木厭 ﹐杜棃嬌”﹐都是論樹木﹐典故用得妙。我未讀過這兩典故﹐但明這兩句的詩意為“常動武伐木造兵器累了樹木﹐愛民恤弱的環境下杜棃長的嬌美。”雖然與典故的原意有出入﹐但亦無傷詩的原意。

應教擊壤歌傳遍

莫令華胥夢轉遙

可是“擊壤歌﹐華胥夢”兩句卻令我誤解了。其對仗是妙的﹐但是重複前兩句的用意。我覺得不典也罷。

對不起﹐滔滔大論﹐自以為是。我是本著(學淺)讀者的關點而論。沒有引用前人或詩學上的例子。這是我個人主觀的看法。請見諒。

梁錦偉(28/05/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