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2009

和平

和平

鼕鼕鼙鼓徹雲霄
底事狂魔未肯饒
黷武窮兵喬木厭
愛民恤弱杜棃嬌
應教擊壤歌傳遍
莫令華胥夢轉遙
罷卻狼烽除惡念
睦鄰處處盡虞堯

註:
﹙1﹚黷武窮兵:黷,隨便,任意;窮:竭盡。隨意使用武力,不斷發動侵略戰爭。形容極其好戰。 《三国誌•吴書•陸抗傳》:“而聽諸將徇名,窮兵黷武,動費萬計,士卒雕瘁,寇不為衰,見我已大病矣。”

﹙2﹚喬木厭:姜夔《揚州慢》詞:“自胡馬窺江去後,廢池喬木,猶厭言兵”。意謂自從高宗時金人兩次南侵,古都揚州衹剩下荒廢的池臺和高大的古樹,而劫後幸存的人們不願再提起那幾次可怕殘忍的戰爭。

﹙3﹚杜棃嬌:杜棃,即甘棠樹、棠棃樹,一種枝幹高大的喬木,果實圓而小,味澀可食,常植於社前。杜棃嬌,指甘棠可愛,亦即美政可愛。《史記‧燕召公世家》載:周宣王時的大臣召公,在巡行各地時,都在路邊的甘棠樹下搭個草棚辦公、過夜;召公死後,老百姓很懷念他,因對召公德政感戴,對召公憩息過的甘棠樹亦愛護有加,不忍砍伐,並作《甘棠詩》歌詠之。後世因用“甘棠”、“甘棠遺愛”、“棠樹遺風”等作為稱讚好官、美政的頌詞。

﹙4﹚擊壤歌:相傳堯時,有老人擊壤而歌曰:“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何有於我哉!”後成為歌頌太平盛世的典故。

﹙5﹚華胥夢:傳說黄帝曾晝寢夢遊華胥氏之國。這個國家沒有戰爭,沒有官吏,人民沒有嗜欲,不知親己疏物。黄帝夢醒後,怡然自得,過了二十八年,天下大治,幾乎已和華胥國一樣。見《列子‧黄帝》。華胥,指寓言中的理想國。

﹙6﹚虞堯:虞、堯指傳說中的兩位遠古帝王。堯指唐堯;虞指虞舜,兩位皆為賢明的君主,恩澤施及庶民,是古代傳說中的聖君,人稱“堯天舜日”。司馬遷在《史记•五帝本纪第一》對堯帝更頌贊有加:“能明馴德,以親九族,九族既睦,便章百姓。百姓昭明,合和萬國。”

戰爭的聲浪此起彼落,響徹雲霄,到底為什麼戰梟們不肯放過平民百姓呢?隨意使用武力,不斷發動侵略戰爭的殘忍行為,連高大的古樹都不願再提起它了。領袖們如果能做到愛護老百姓、體恤弱勢群體,這樣的美政必為大眾感到可愛而加以讚頌。大家應該齊來歌頌太平盛世,別讓我們理想中那沒有戰爭的華胥國變得遙不可及。當權者應該罷息兵戎、消除惡念、合和萬國、相親睦鄰,像唐堯、虞舜兩位遠古的賢明君主一樣,恩澤施及萬民。

7.5.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