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09

遊金馬崙遇車禍






近年我慣常愛到大馬的避暑勝地金馬崙高原去翱遊,這樣可以避開炎夏的天氣,享受像深秋的氣温。怎料這次在登山途中,竟然發生車禍,被一位下山的大意駕駛者撞到車毁人驚。所幸我車內四人﹙內子若梅、女兒婉牋、孫女翱然及本人﹚全部均平安無恙,誠不幸中之大幸矣!


遊金馬崙遇車禍


閒適浮生不用偷
老來金馬慣翱遊
薰風沐樹消陽夏
漱石飄泉帶雨秋
孰料一車衝直下
竟然三舍避無由
橫陳坐駕途中毁
尚幸人安血未流

註:
﹙1﹚閒適浮生不用偷:唐詩人李涉到鎮江南郊的著名古寺鶴林寺﹙又名古竹院﹚遊玩,曾在寺壁上題詩曰:“終日昏昏醉夢間,忽聞春盡强登山。因過竹院逢僧話,偷得浮生半日閒。”本句反“偷得浮生半日閒”句意出之。

﹙2﹚陽夏:即夏季。夏日陽氣最盛,故名。《淮南子‧覽冥》:“和春、陽夏、殺秋、約冬。”

﹙3﹚三舍避:古時行軍以三十里為一舍。春秋時,重耳﹙後為晉文公﹚逃亡入楚,受到楚王接待。楚王問他如果能回國,將怎樣報答。他說:“到那時候,假如楚晉交戰,我一定先避你三舍。”後來果然做到這一點。見《左傳‧僖公二三年》。後以“退避三舍”喻讓步或自知不如而退讓。此處指無法退避。

我老來退休,不必像年青人般在忙碌的浮生中偷那麼一段閒適的日子,去做自己想幹的事情。退休後我慣常愛到避暑勝地金馬崙高原去翱遊。那兒吹著沐樹的薰風,最盛的夏日陽氣都給驅散,漱石的山泉彷彿帶着雨絲飄來,直把熱帶都點染成了涼秋。怎料在登山途中,有一輛車自下山的方向在我前面直衝而下,剎那間我竟無法躲開而被它猛力撞個正着,就這樣我的車被撞毀了橫陳在半途中,所幸者車上全部載客絲毫無損,實不幸中之大幸了!
15.5,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