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2009

祝張木欽老早沾勿藥

張木欽,老報人,前《南洋商報》總編輯。兩年來在其部落格《未富先老》撰寫針砭時弊的文章。辛辣的文字,一似春秋健筆,亦董狐史筆也。今聞張老抱恙,十日未曾握管,謹詩以慰:


祝張木欽老早沾勿藥


凌雲筆下寫端詳

直似春秋現代章

一眾庶民爭捧誦

四方政客慘鞭傷

總期驚醒南柯夢

同舉歡娛北斗漿

二豎不應纏老漢

好教見虎再燒香


註:

1﹚凌雲筆:筆力矯健。


2﹚南柯夢:唐朝李公佐《南柯太守傅》寫淳于棼夢到槐安國,娶了公主,當南柯郡太守。後出征失敗,被遣歸而夢醒,在庭前槐樹下尋得蟻穴,即夢中槐安國都,所謂槐安國即樹南枝下另一蟻穴。後以“南柯夢”等指夢裏繁華或繁華若夢。


3﹚北斗漿:以北斗為杯盛的酒。北斗,在北天排列成斗形的七顆亮星。《楚辭屈原九歌東君》:“操余弧兮反淪降,援北斗兮酌桂漿。”


4﹚二豎:指病。春秋時,晉景公得病,去請秦國的醫緩來治療。醫緩尚未到時,景公夢見二豎子﹙兩個小孩﹚在談話。一個說,請來的是個良醫,我們該怎麼辦?另一個說,祗要躲到“肓之上,膏之下”去,他也拿我們沒辦法。醫緩看了病,說道:病已無可醫,它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達之不及,藥不至焉,不可為也”。景公稱他為良醫。見《左傳‧成公十年》。


5﹚見虎再燒香:《見虎燒香》是張木欽出版的一本針砭時弊的散文集。


你用矯健的筆去針砭時弊,你的文章簡直就是現代的《春秋》。大家爭着去讀你的文章,在你的文章中,各方的政客都慘被你鞭撻得傷痕累累。總希望你的文字能鞭醒他們的迷夢,要能這樣就值得我們共舉一杯。疾病不應糾纏你這好老人,好教我們能一直讀得到好像《見虎燒香》文集內針砭時弊般的文章。

20.5.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