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09



攢粉偷香非所長
貌雖如蝶厭尋芳
每從檠底依韓燼
慣向燈前學楚狂
忍死偏教隣燭熖
矜持未肯宿花房
光明爭得酬吾願
撲火齏身總不妨

註:
﹙1﹚韓燼:燃盡了的殘灰謂之燼。漢景帝時,御史大夫韓安國犯法入獄,獄吏田甲挫辱他,他說“死灰難道不會復燎嗎?”田甲回答:“燃即溺之。”不久,韓安國被起用為梁內史,田甲逃去。見《史記‧韓長孺列傳》。

﹙2﹚楚狂:《論語•微子》:“楚狂接輿歌而过孔子曰:‘鳳兮鳳兮,何德之衰!’” 接輿 , 楚人。昭王時,政令無常,乃披髮佯狂不仕,時人謂之楚狂。後常用為典,亦用為狂士的通稱。

﹙3﹚齏身:粉身碎骨。

傳播花粉及偷採花的香蜜並非我的所長。我樣貌雖然像蝴蝶卻討厭在花間穿插。我每在燈檠底下依附着燃盡了的殘灰,也慣愛在燈前飛舞竄得像個楚狂。不惜拚死都與火熖為隣,卻莊敬自持不肯進駐花房。若能爭取到光明了卻我的心願,雖然因撲火而致粉身碎骨那又何妨。

20.5.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