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2023

枕經眠

 

枕經眠

 

獸香嬝嬝繞吾廬,伴我宵暱古儒。

一卷唤回唐李杜,三更讀遍宋歐蘇。

好書似酒殊堪醉,佳茗通禪亦足娛。

展籍瀹茶忘歲月,半床花影與經俱。

 

註:

1)獸香:獸形的香爐溢出的芬香氣味。宋代周邦彥<少年遊>:“錦幄初溫,獸香不斷,相對坐調笙。”

 

  獸形爐中的芳香煙氣圍繞着我的居宅繚繞升騰,這香氣深夜伴着我與古代的大儒親暱。祗要一卷在手就可以把唐代的李白杜甫喚回到我的身邊,一直到三更讀遍了宋代歐陽修與蘇東坡的文章。好書就像醇酒一樣會令人陶醉,品茶與修禪有一個共通之處是在於精神境界的提升亦是件快樂的事。打開書卷品着一壺香茗簡直就會忘了歲月的遷移,半床花影與經書一同伴着我與我同眠。

 

2023-7-11 於怡保敲夢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