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23

《麻將譜》

 






《麻將譜》

 

  一九九八年初,李庭輝、黃松齡、黃永恩(淳于汾)三位詩家,自星洲𦲷訪敲夢軒,在軒西庭院徹夜談詩論詞,竟忘漏永。我們四人在庭院中一邊品酒,一邊你吟一絕、我和一絕地即席唱酬起來。黃永恩突發奇想,建議將我們此夜及日後的唱酬詩稿收集起來,出版一本詩集,並將此集命名為《麻將譜》。後黃永恩在我們出版的《麻將譜》扉頁解說了集名的來由:

 

  “麻將者,四人之戲。譜者,樂章。麻將譜者,四人耍戲之章也。”

 

  集內扉頁並有黃松齡、淳于汾兩位寫的《詩序》:

 

(一)黃松齡

持慶巧編麻將譜,

淳于高唱佛陀歌。

松齡無事參誰我,

李子沾沾自詠哦。

九八年四月六日

 

(二)淳于汾

持慶運椽氣勢雄,

庭輝天馬任行空。

松齡佛偈堪回味,

充數淳于拜下風。

九八年四月十三日

 

  後《麻將譜》終由淳于汾打字、排版、印刷並出版,在一九九八年五月廿五日由星洲寄贈一册給我。

 

  可嘆物是人非,淳于汾、黃松齡、李庭輝三位摯友已先後往生,使我空對《麻將譜》,徒然生出無限哀思!詩曰:

 

譜成麻將記詩緣,竟夕軒西共賦牋。

獨惜三儕歸淨土,更誰伴我醉吟邊。

 

  二零二三年三月十三日 誌於怡保敲夢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