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2022

弊 帚

 

弊 帚

 

知非崑玉質,自分步邯鄲。

總愧成篇陋,都云解卷難。

弘詩添註腳,附譯析疑端。

弊帚知音鮮,辜留獨唱彈。

 

註:

1)崑玉:指崑崙山的美玉。崑玉是中國四大美玉之首,多用以比喻文章精美和人才傑出等。

 

2)自分步邯鄲:自分,自以為,自己估量。步邯鄲,比喻仿效他人,向他人學習。見《莊子·秋水》“邯鄲學步”。

 

  自知並非崑山良玉的資質,寫詩還是在學步的階段。總是覺得自己寫成的詩篇拙陋,人們覺得難以解讀。為了弘詩我在詩後添加註解及語譯,以幫助分析詩內的疑端。我這些彆扭的作品缺少知音,就辜且留下來給自己獨個兒吟哦吧。

 

2022-4-25 於美國德州翦茗齋

 

按:

我一直來都對詩壇方家及有高層次文學修養的讀者強調,我所附的註譯是給初學者作為指引,以達弘詩的目的,註譯並非寫給層次高的讀者看的。我出版的幾輯《敲夢軒詩稿》的序言亦曾強調過這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