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2022

拈花向佛求

 

拈花向佛求

 

如斯逝水去難留,遙眺江山獨悵惆。

地角飄洋思返馬,天孫隔岸望牽牛。

幾回化蝶乘風濟,一票拈花向佛求。

今似盧姝心有結,莫愁眉黛也添愁。

 

註:

1)天孫:星名,即織女星。

 

2)化蝶:指夢。典出《莊子·齊物論》莊子夢中化為蝴蝶的故事。

 

3)濟:渡過水流、渡河過海。

 

4)盧姝:相傳南齊時,有洛陽少女名莫愁,因家貧遠嫁江東富戶盧家,移居南京石城湖畔。莫愁性格樂觀,端莊賢慧,樂於助人,後人為紀念她,便將石城湖改名為莫愁湖。

 

日子像流水般不停流逝一去不返,我遠望祖國山河獨自惆悵。我身處遠方想飄洋過海返馬,可惜卻只能像織女隔岸遙望牛郎一樣。幾回曾在夢中飄洋過海乘風破浪回去大馬,但機票難求我只能拈花拜佛賜我一票。我如今像是盧莫愁心有千千結,本來不懂憂愁的我也眉頭深鎖添上一抹悶愁。


2022-4-19 於美國德州翦茗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