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022

詩書作伴

 



























詩書作伴

 

詩書作伴度生涯,閒共妻兒蒔圃花。

為聚天倫忘是客,久居異域熟如家。

故園休怪負儕约,舊雨應知返棹賒。

可恨疫情偏困我,恍猶賈誼屈長沙。

 

註:

1)賈誼屈長沙:唐代王勃《滕王阁序》:“屈賈誼於長沙”。 賈誼在漢文帝時被貶為長沙王太傅。

 

  我跟詩書作伴共度時光,閒來與妻兒在花圃種花。為了共聚天倫我忘了自己原是在此作客,久居異域對這邊的環境更熟識得有如家鄉一樣。故園的友人休要怪我爽負了大家的约會,老友們應知我返鄉路途遙遠艱難。可恨疫情偏把我囚困在這裏,恍似賈誼當年被貶屈居於長沙一樣。

 

2022-3-20 於美國德州翦茗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