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22

惟有私心解

 

惟有私心解

 

古調閒來獨愛彈,梅花喜暱耐霜寒。

頭搔白髪因詩短,手挽紅妝怯步跚。

胤子買書遺我讀,老夫排卷喚妻觀。

此情惟有私心解,滋味其中欲說難。

 

註:

1)胤子:胤,後代。胤子指兒子、子嗣。

 

2)遺:贈送、給予。                                    

  閒來我獨愛古典詩詞,也喜愛親暱梅花是因為它那耐寒的品格。頭上的白髮本來稀疏因為敲詩而不斷搔抓就更少了,跟太太手挽着手地走是恐怕跑路時步履蹣跚。兒子買書送給我閱讀,我便排開卷帙邀請妻子一起誦覽。上述情境惟有我自己才能了解領略,其中滋味實在難以言傳。


2022-3-12 於美國德州翦茗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