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20

八十自況八首 (七)




八十自況八首

()

飲谷棲丘耄耋年,蕪章纍就數千篇。
風花雪月無心繪,牛鬼蛇神著力鞭。
律切史詩儀子美,詞工情韻羨樊川。
已將譭譽浮雲視,意緒如今樂賽仙。



註:

(1)飲谷棲丘:指隱逸山林。

(2)子美:杜甫字子美。

(3)樊川:杜牧字樊川。




我這八十歲老頭現在過着隱逸的日子,詩文纍積寫了數千篇。有關風花雪月的詩詞我無心撰寫,但社會上各種醜惡的人事我卻著力寫詩鞭撻。我心儀杜甫那些寫得格律工切的詩史,又羨慕那位工於描寫情韻詩章的杜牧。我已將譭謗讚譽視如浮雲,意緒如今快樂得好像神仙。



2002-6-23 於美國德州翦茗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