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2019

歸去來兮



















歸去來兮

馬既家園美亦家, 半年一度泛遊槎。
遠洋往返如寒雁,故里知還若晚鴉。
翠竹當軒迎舊主,綠楊喚我瀹新茶。
別來庭苑生機在,羅漢松猶吐嫩芽。


註:
(1)遊槎:指遠行之舟。

(2) 往返如寒雁:相傳中國北方的雁兒,每屆冬天即南飛,到湖南衡山的回雁峰棲息越冬,來年開春後再北歸。比喻筆者每年都如北雁南飛般往返不停。

(3)知還若晚鴉:用陶淵明《歸去來辭》“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句意。

(4)瀹:烹,煮。


馬來西亞和美國都有我的家,每半年兩地往返一次。我如寒雁自遠洋往返不停,亦似晚鴉飛倦而知還故里。敲夢軒窗前的叢叢翠竹,正像歡迎我這舊主歸來,綠楊隨風飄擺,也似在招手喚我回來品茶。別後庭苑生命活力尚在,羅漢松猶吐出嫩芽。


2019-9-24於怡敲夢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