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2018

奉周郎(並序)



奉周郎(並序)

周郎子善讀我《詠雪八律》,次原韻酬來八首後,復另吟一律以紀其事。今謹次周韻奉酬一律。


才情亦似古人無?詞若晏殊詩曼殊。
詠雪引來題漢上,摛毫恥去向司徒。
相交塵世三生積,唱和騷壇五秩濡。
請待鷓鴣啼朗調,好教清囀喚提壺。


(1)無:無,作疑問詞用,相當於“嗎” 、“否” 等問詞。白居易《問劉十九》詩:“能飲一杯無?”,解作“可以飲一杯嗎?”

(2)題漢上:《新唐書·藝文志四》載,唐溫庭筠、段成式,余知古常題詩唱和,有《漢上題襟集》十卷。後遂以“題漢上”謂詩文唱和。漢上:指漢江流域,長江一帶。

(3)向司徒:司徒是中國古代的一個重要官職名。此處以喻當官。

(4)鷓鴣:《鷓鴣》是唐代詩人鄭谷創作的一首詠物詩。此詩描繪了鷓鴣的外形和聲音,表達游子的強烈思歸之情。


你的才情亦有和古人相似之處嗎?我覺得你的詞婉約處似晏殊、你的詩多情處似曼殊。我的《詠雪八律》引來你和酬了八首,我知你素向寧願揮毫創作也不齒去當官。能和你相交於塵世是三生積來的緣分,我們親密無間地在騷壇唱和了五十年。煩請等待鷓鴣高聲啼唱,好教牠的清朗囀聲啼喚我與你再度交盞提壺。

2018-3-7於美國德州翦茗齋



附周子善原詩:
完成步和徐子持慶吟弟《詠雪》八律原韻后,自覺已克服我自定之挑戰極限,欣然賦此,聊抒吾懷

和成八侓慮經無,祗羨徐翁用韻殊。
詠雪篇篇含妙句,敲詩刻刻樂騷徒。
山頭覆白松猶健,面色添緋酒已濡。
正遇風寒催冷意,端宜拋筆續傾壺。
7-3-2015乙未驚蟄后一日於吉隆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