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2018

不欺不妄可以吗?



不欺不妄可以吗?


“人生在世,一辈子都规行矩步,不欺不妄地去处理日常一切事务,可以吗?”

这是30多年前我从事屋业时曾困扰着我的一个问题。我一向以坚持操守而自傲,但我却曾无法守住一贯坚持“不欺不妄”的关口。下面是发生在我身上,使我不胜欷歔的一件往事:

这是农历年关前发生的事。当年我是屋业公司的董事长,有80多间已完全建好的双层排屋等着有关部门批发“入伙纸”(Certificate of Occupy),然后向银行索取最后5%屋业贷款,应付年关结账。

银行规定,建竣的屋子经绘测师查赅无缺,然后填妥公文呈交市议会,再由市议会签批发出入伙纸,银行才允发放最后5%贷款。这一切手续在农历11月下旬,我早经派专人办妥公文并交到市议会有关部门。可左等右等,甚至几次派员至市议会催查,入伙纸就是迟迟未见批下。

所谓“年晚钱、饭后烟”,年关结账是生意上一件关符公司声誉前途的大事。80多间双层排屋最后5%屋业贷款,可说是一笔相当可观的数目。我公司正等着这笔钱去结账,可是等了一个多月,直到年廿七还未见入伙纸发放下来,于是我唯有亲自到市议会去一趟。

到了有关负责人的办公室,开始寒暄阶段时刻负责人就对我说:“你们行业最好,年廿几就收工,你看我案头还有几大迭卷宗要批阅,相信到除夕还得忙到不能抽身离开这间办公室呢。”稍歇后接着又说:“最糟的还是我太太天天催我去吉隆坡裁缝店替她取那两套上个月订造的晚装,说是要赶着下星期宴会穿的,你想我还有时间去办这件事吗?真无奈呀!”

“闻弦音、知雅意”, 我当即说:“待会我会去吉隆坡办些事,可以替你去取。”他虽表面再三推辞,最后还是“托”了我去办。其实我又那有什么事要去吉隆坡办呢?临别时我回头对他抛下一句:“我公司有一份入伙纸待批,请替我查阅一下好吗?”

我随即马上订购当日来回怡保吉隆坡的机票,赶到裁缝店,代那位批发入伙纸的负责人付了钱,把两套晚装取了回来。隔天再到市议会时,就顺顺利利拿到了那左催右等也拿不到的入伙纸,结清了年关的账!

从那天开始,我再也没在公司的关帝神像前插香了。我认为:“我不配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