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2018

詩箴




詩箴

君非李白莫誇詞,三尾孤平任所之。
盡道因辭能害意,恣凌固律濫吟詩。
八叉湊韻誠乖式,一氣成章始足師。
别個貪功呈速遞,慢工細活勿嫌遲。

註:
(1)三尾孤平:寫舊體格律詩,三平尾、三仄尾和孤平都被列為缺陷、犯律。

(2)八叉:八叉,指晚唐詩人溫庭筠。《北夢瑣言》說溫庭筠“才思艷麗,工於小賦,每入試,押官韻作賦,凡八叉手而八韻成”,所以時人稱為“溫八叉”。文思敏捷,快速成詩,像溫庭筠這樣的人,實屬少有。

(3)湊韻:湊韻又稱趁韻,是指在韻腳上用一個與全詩意思毫無相關的字,硬湊的韻腳。亦泛指為了成詩,用一句與全詩意思毫無相關的句子硬湊上去。

(4)式:規格;標准。

(5)速遞:是指寄送物品的服務,屬於物流的範疇之一,指即日或翌日即可快速送到的物品。

你並非李白,莫個誇誇其詞,說道可以任意以三平尾及孤平入詩。盡說不要以辭害意,因此就恣意凌駕固有的格律濫撰成詩。快速地硬湊句子成詩實屬乖格,全詩的句子一氣呵成才是足以效法的規範。不要貪功求快,須知慢工能出細活,别怕成詩緩慢。

2010.10.7

1 則留言:

徐持慶 說...


《詩箴》两首,均写于8年前。(其一)早已发表,(其二)从未发表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