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2015

淨選盟4.0集会


淨選盟4.0集会          

四回乾淨上街行,務令朝廷褫魄驚。
鹿走蘇臺將欲敗,簫吹吳市不聊生。
橫頒一紙黃衣禁,難減千般赤子情。
弭諫防川何所用?川壅堤決淹寰瀛。
 註:

(1) 乾淨:乾淨,為馬來文Bersih之意。Bersih,是一個非政府的社運組織團體,中文譯作“乾淨及公平選舉聯盟”(簡稱“淨選盟”) 。淨選盟4.0指淨選盟主辦的第四次(2015年8月29-30日)上街頭示威遊行集會。

(2)褫魄 :奪去魂魄。

(3) 鹿走蘇臺:春秋時子胥諫吳王,吳王不用,子胥説:“臣今見麋鹿游姑蘇之臺也。”指見宮中生荊棘,麋鹿行於其間。比喻國家敗亡,宮殿荒廢。

(4)簫吹吳市:春秋時,伍子胥為報父兄之仇,自楚逃至吳,曾吹蕭乞食於吳市。後以簫吹吳市喻困不聊生,流於乞食。

(5)橫頒一紙黃衣禁:淨選盟4.0集會前夕,政府頒佈憲報,援引出版及印刷法令,即日起查禁一切有關淨選盟4.0集會的物品。憲報指出,任何印有Bersih 4字眼的黃色衣服,將抵觸法律。這項憲報即日生效。

(6)弭諫:弭諫,消除諫議的言論。周厲王暴虐,百姓紛紛指責他,厲王聽了勃然大怒,找到衛國的巫師監視批評國王的人,按照巫師的報告,就殺掉批評國王的人。國人不敢說話,路上相見,以目示意,不敢交談。周厲王說:“我能消除指責的言論,他們再也不敢吭聲了! ”

(7)川壅堤決:對周厲王弭謗諫—事,召穆公說:"你這樣做是堵住人們的嘴。阻塞老百姓的嘴,好比阻塞河水。河流如果堵塞後再決堤,傷人一定很多。因此治水的人疏通河道使它暢通,治民者祇能開導他們而讓人暢所欲言。”

(8)寰瀛:天下;全世界。

        乾淨及公平選舉聯盟主辦第四次上街頭示威遊行集會,務要令到朝廷驚魂失魄。國家將要敗亡,弄到人民困不聊生,幾乎都流於乞食了。淨選盟4.0集會前夕,政府於憲報頒布一紙禁令,禁止穿著任何印有Bersih 4字眼的黃色衣服,但這卻阻止不了人們上街遊行的熱情。用高壓強禁輿論,等於設障防川,那起不了甚麽作用的。因為一旦川壅堤決,河水破堤,湧出的波浪就會淹沒天下!                                                          
                                              30.8.20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