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2015

代安華擬《獄中慷慨篇》


代安華擬《獄中慷慨篇》

       上天將要把重大使命降落到某人身上時,一定要先使他的意志受到磨煉。因此雖然民間滿腹疑團,但莫須有之罪還是要我一肩擔承。鐵窗雖然牢囿着我,但囚不住我的精神,我是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且留取浩然正氣以昭日月,歷史終究會辨出孰奸孰賢的。

天將大任降斯焉,其志其心苦必先。
疑點千條民滿腹,莫須一罪我盈肩。
鐵窗雖囿仍神在,玉石寧焚不瓦全。
留取浩然昭日月,丹青終究辨奸賢。

註:
(1)慷慨篇:一九一零年,汪精衛謀刺清朝攝政王載灃事敗被俘,判死刑,汪於獄中寫了一壯懷激烈的《被逮口占四絕》組詩,這組詩又被稱為《慷慨篇》。其中尤以第三首「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兩句膾炙人口。

(2)天將大任降斯焉:用《孟子告子下》句意:「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3)玉石寧焚不瓦全:安華説,在他被判刑前,曾有多國獻議請他出亡並給予庇護,都被他一一婉拒。安華説,寧願服刑也要留在國内,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4)丹青:丹青是畫畫的顏料 。古代(漢代、唐代)會把對國家有重大貢獻的大功臣的畫像畫在宮殿裏,如漢代的魯靈光殿,唐代的凌煙閣等,讓他們的事蹟成為後世的典範,當然也會被紀錄在歷史之中,因此丹青被引伸為歷史。文天祥《正氣歌》中:「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

19-2-2015于美洲旅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