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15

敲梦痴言:酬诗唱和报知音


敲梦痴言:酬诗唱和报知音
徐持庆(寄自美国)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5-2-27

大概五、六年前,一位住在巴生而素昧生平的王云青先生,不知怎样找到了我的互联网邮址,写来一信,要跟我切磋近体诗的写作,那时我们在网上通讯了好一阵子就失联了。

四个月前,一位读者来函要购买10本我剛出版的《敲梦痴言》散文集。好不容易才想起这位如此捧场的读者,原來就是五、六年前跟我切磋近体诗的王云青先生。

---购书赠人----

月初又接到王先生的来信,要购买两本我2007年出版、被收入《暨南大学国学业书》系列的《新加坡国宝诗人潘受》论文集。我问王先生怎么知道我有出版过这论文集(此书在中国出版,一面世便在中国售罄,因此本地并无此书售卖)。王先生告诉我,多年前他旅中国,在新华书局购得此书。最近他的两位友人看到他拥有此书,向他索取,于是王先生就来函向我购买此书以赠好友。可我人在美国,手头上并沒此书,就只好嘱咐我在大马的女儿找两本寄给他。

王先生问我书款连邮费要付多少钱。我说,区区两本拙作,就不收钱当作赠送给知音好了。书寄出后,我从美国致电王先生询问收到书否。王先生收到书后,寄来一首绝诗作答:

著作寄来无计酬,逺程电话确询收。
获书至宝身心爱,面谢容当有待筹。

我马上奉和王先生一绝:

索书在我属丰酬,价比黄金万両收!
忝渥高明聼下里,感君遥敬一觥筹。

那知王先生得阅我的和诗后,又和了一绝寄来:

阳春白雪赋诗酬,倚马即成递下收。
迟钝拖延今答谢,君游世外海添筹。

----往返唱和----

我们竟如此就唱和了起来。下面所录就是我们接下来的唱和了:

徐:數載前曾共賦酬,君詩美矣不勝收。
      瑶章揮管洋洋外,商界兼精运幄籌。

王:诗稿蒙贻始对酬,陶融敲梦庆丰收。
老来独爱骚风雅,辞藻养生胜几筹。

徐:知音豈可計錢酬,便當春華秋實收。
      今日矢籤投爾處,他朝留作擲壺籌。

………………………………………

能得知音爱我卷籍,復得酬詩唱和,一乐也!谨此撰文以志。

1 則留言:

Blogger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