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2013

敲梦痴言:马新古诗札根浅探

敲梦痴言:马新古诗札根浅探

南洋商报副刊. 商余. 文学  2013-08-01

马新新文学诞生于1919年,但旧文学中的诗词并未因此从文坛退位,而是继续开花结果,其创作之多肯定是《全唐诗》的倍数产量;可是迄今仍少有专门机构或文学史家对这方面进行系统的、全面的整理和研究。

其部分原因可能是由于马新新文学界对旧体诗词相对地陌生外,但最大原因更可能是由于研究马新文学史的泰斗方修,在编撰《马华新文学大系》时,把马华旧文学等同中国文学的一个支流而归类到中国本土去,把它排挤出马新文学主流之外。

侭管新、马旧体诗词目前被文学主流疏远及有边缘化之势,相信有一天它將会被文学史家包括在马新文学史之内,所以现在就应对旧体诗词作出研究,把史料保存以免散佚,好使它日后成为马新华文文学研究的资料。

诗社之设立,吟唱不辍

中国国民很久以前就向海外发展,到目前海外华人总数大约已达到4千万人。而东南亚的华裔却占了全球海外华人总数的70%。诗词爱好者更有诗社之设立,吟唱不辍。

中国大陆战后近半个世纪以来,由于政治的原因,旧体诗词创作几呈衰亡之势,而在远离本土的流寓文人,却仍然能在海外保持着旺盛的创作活力,其中原由是什么?

要了解此一现象,就应从上世纪流寓文人的“祖国”情意结、从旧体诗词这种作为表述功能的文体、以及从南洋当时当地的文化、地理和政治背景上去着手研究、去追根探源。

上世纪中日战争时期,海外文人眼看“祖国”的政治动荡,于是对“国事”殷切关心的诗人,就以他们最能掌握的文体----旧体诗词去抒发对故国的思想感情,写出与中国政治运动遥相呼应的诗章。

马新因地处南洋,思想比较自由,文禁不严,政府对诗人作品的控制尺度,亦相对地较大陆文网严酷的“铁幕”宽松,无虑于“秋后算账”。南洋的诗人就幸运地在这样的政治、文化、地理大环境与氛围之下,在上世纪得以利用古典诗词充份表现自我,畅所欲言,而当地报章亦给予刊载。就因为中国跟马新的整体政治与文化大环境不同,便使得马新为什么在大陆的旧体诗坛衰微之际,仍能一直保持着创作活力及能夠札根了。

1 則留言:

Blogger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